FB高管解读财报:许多小公司业务都在WhatsApp上完成

  北京时间7月31日早间消息,Facebook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为186.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8.86亿美元增长11%;净利润为51.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6.16亿美元增长98%。

  财报发布后,Facebook管理层出席电话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

  UBS分析师埃里克·谢里丹(Eric Sheridan):两个问题,如果可以的话。对于电商你的中长期目标是什么?从外部来看,公司有哪些关键投资和项目仍在进行中的?或者宣布推出Facebook商店?全球范围内给平台引入更多商家和卖家?希望你能深入解释一下,如果能给出些数据当然更好。第二个问题有关广告。当前品牌广告环境存在哪些逆风因素?我们不断听到说,直接响应广告趋势改善迅速,甚至有些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我们应该如何看到品牌广告的恢复?下半年平台会有哪些挑战?

  马克·扎克伯格:我先来回答第一部分,然后雪莉会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小企业和商务的重要里程碑的话,我们主要关注两种产品。第一个Facebook商店,我们今年大力推广的一个产品。Facebook商店允许小企业在Instagram和Facebook应用上开店,然后逐渐发展到各个应用上。我们也在开发Facebook支付功能,实现一站式购物。用户的信用卡信息存储在他们的账户中,他们可以关注各个应用上的交易。这会是一个更好的消费体验。销售转化率也会更加理想。小企业也能够更好地推广他们的服务和产品,促进销售额。所以,我们会继续扩大Facebook商店的规模。另一个产品是消息商务。我很看好消息商务。在发展中国家,消息商务尤其重要。我们看到很多小企业的大部分业务都是在Messenger和WhatsApp上完成的。中期来看,我们会围绕这些开发产品,我们已经推出相关的API。然后也有消息广告。这些都很成功。然后我们也希望消息广告可以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吸引用户注意力,通过点击消息广告,用户被引导至另一个对话进程,在Messenger上沟通交流做买卖。我们正在大力推广Messenger上的这个功能。如果进展顺利,再扩展到WhatsApp上。最终,扩展到更多地方。我认为这会是一个趋势。以上就是我们在商务领域关注的两个内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措施主要面向的是小企业、个人创业者。小企业是我们业务的最重要部分,当然我们也有大企业,也希望有更多大企业使用我们的平台。我们希望服务每一个人。但是,如果你是投资者或分析师或对我们的业务感兴趣的话,正确看待我们业务的角度是我们的的确确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我们所做的种种不同努力都是为了帮助这些小企业主和个人创业者更好地发展,面向更多消费者,以及在全球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雪莉·桑德伯格:然后我来回答品牌广告这个问题。我想,不光是这个季度,一直以来,大小广告主都对可衡量的结果十分感兴趣。这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我有时候会将品牌广告主视为大广告主,当然大广告主通常会做品牌营销。但我们平台上无论大广告主还是小广告主都对可衡量的结果越来越感兴趣。我相信,我们的广告体验是不断提高的,对于追求投资回报(RoI)的广告主而言是如此,对终端用户而言更是如此,因为更加个性化的广告可以让他们看到更多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广告主越是关注可衡量的结果,他们越倾向于针对特定受众投放广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然直接响应广告的趋势我们也看到了。但除直接响应广告之外,我们也看到了其他趋势。只要是可衡量的结果,都是一个趋势。我们也提供不同的产品给用户选择。所以,不只是品牌广告在推动我们业务增长。各种趋势都十分强劲。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布莱恩·诺瓦克(Brian Nowak):我有两个问题,分别请教马克和戴夫。第一个关于印度。你对产品提供和消费者的愿景是怎样的?然后你最关注的想要解决的中小企业痛点,以及在印度市场真正为Facebook构建实实在在的业务还要做哪些投资?第二个问题,戴夫,你之前提到未来5到10年,超过半数的员工可以远程完成工作。那你觉得更多员工选择远程工作后,长期来看对内部效率有什么影响?以及会不会带来更高成本?

  扎克伯格:这个给我刚才提到的消息商务密切相关。在印度,很多人使用WhatsApp,这个意味着这里有巨大的潜力,可以让印度的小企业和个人在WhatsApp上做买卖。要做这件事,我们先从提供支付功能开始。我们与印度电信运营商Jio的合作很大一部分在于布局,让印度的个人用户和小企业用户可以使用WhatsApp,然后在WhatsApp上做生意。

  我们对非常看好印度市场上的机会。一旦我们与Jio的合作在印度市场取得成效,我们会计划面向更多印度用户,以及拓展其他国家。但毫无疑问,印度的潜力是巨大的,印度也是我们服务的最大市场之一,业务增长也十分显著。

  在戴夫回答远程工作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补充一点。原则上,我们选择远程工作是因为文化上远程工作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更多人才。我们这样做不完全是出于将其视为节约成本的一种方式。戴夫接下来会说说他的分析。但老实说,我们并不确定远程工作后,最终的情况会怎样。但节约成本不是我们采取这一措施的主要考量。

  戴夫·魏纳:马克已经说了我想说的。我要说的也是,我们选择远程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这或许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增加公司员工人数,这是提高效率的一方面。我们会有更大的人才资源库,可以招聘优秀人才。至于成本,可能我们能够节省一部分办公室和办公用品的开销,但是相应的各办公室的通勤成本及其他一些成本可能也会上去,所以两者会相抵消。但最终成本是上升还是降下来,我们也无法肯定。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贾斯汀·珀斯特(Justin Post):两个问题。首先,广告收入增长了10%。那么下半年广告方面会存在哪些可能的不利因素?其次,一个长期问题。马克,我记得四五年你也曾提及消息业务。你认为消息业务现在能带来收益或实现变现了吗?未来两到三年能否带来可观的收入贡献?

  魏纳:有一些因素确实会影响下半年表现。首先是宏观侧的因素,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宏观经济环境的走向。不过确实经济刺激措施确实对我们的业务有一定帮助。但是,现行的新冠疫情救济援助经济法案将于7月底到底,我们不知道政府接下来会给出怎样的经济刺激措施。如果未来措施减少并且经济持续低迷的话,我们的业务会受到影响,比如电商领域的消费者购买力会下降。所以,具体的情况仍有待观察。

  另外,我们也在应对移动操作平台的变化。苹果最近宣布将发布新一代iOS——iOS 14。我们在三季度指导中也考虑到了这一因素。不过实际上,操作系统的变化带来的影响更多地会体现在四季度乃至以后的财报中,具体视系统推出的实际情况而定。目前我们仍在尝试弄清楚未来会有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会如何影响我们和整个行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Facebook以及其他平台上依靠广告实现业务增长的应用开发商等会面临一些挑战。已经有广告客户向我们询问,平台如何维持他们的广告表现,我们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我们相信,Facebook和广告对小企业至关重要,尤其在这疫情期间。

  扎克伯格:我接着来回到消息业务问题。WhatsApp上的支付功能在一些国家推出时间比我原先预期的是要长一些。但支付功能无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WhatsApp的发展也非常快,很多企业已经注册了WhatsApp的企业账户。这是我们生态的一部分。然后我认为发展还是相当不错的。API使用率的增长也相对合理。消息广告对企业来说也非常有价值。但我们认为这些功能的价值在于有用,当然如果能带来收入那最好。但总的来说,我们更关心这些功能和工具、广告可以帮助小企业增长,找到他们的消费群体,帮助人们互相联系,与朋友和感兴趣的公司互动等等。渐渐地,我相信这会成为更广泛平台的一部分。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罗斯·桑德勒(Ross Sandler):我的问题和中小企业业务有关。戴夫,你之前提到中小企业业务是主要增长动力。而且我们也知道前100指数中大公司比例在持续下降,从四年前的20%再到今天的16%左右。但是考虑到疫情期间,很多中小企业难以生存,这一趋势看起来有点违反直觉。所以你们能解释些,这6000多万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在Facebook上,或者是什么推动中小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复苏和增长?

  桑德伯格:我觉得你说的没错,很多中小企业是生存艰难,但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向线上转型。所以我们更新了我们的总体数据。目前,有超过1.8亿企业正在使用我们的免费工具,我们平台上也拥有超过900万广告主。我们正看到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企业,包括小企业,正从线上获取消费者。如今,人们不再进商店购物,企业需要找到新的方式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比如路边取货或快递等等。所以,他们都在积极向线上转型。而且即便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全球很多小企业原先都没有自己的网站。所以,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你可以在我们平台上拥有一个数字店面,免费的。如果你已经是Facebook或Instagram用户的话,开店仅需数分钟。所以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企业转战线上平台。不仅是我们平台,其他所有垂直领域,都正在经历电商的加速。所有线上能完成的事情,在疫情期间都发展强劲,比那些纯粹以来线下的业务表现好得多。但事实上,这个趋势的加速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疫情让线上转型变得更迫在眉睫。使用个性化广告帮助人们了解你的产品,我认为可以促进企业销售额,未来也会继续促进销售额。我们对此也感到自豪。这对全球的就业增长以及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摩根大通分析师道格·安姆斯(Douglas Anmuth):我想再谈谈电商的问题。我知道,Facebook商店仍处于发展早期,但雪莉,你能否透露下Facebook商店的发展动力?未来变现的话,你觉得收入会来自广告还是卖家佣金?第二个问题,马克,你能说说WhatsApp支付功能在印度和巴西等市场遇到哪些阻力吗?结果如何?

  雪莉:我们在五月份刚刚推出Facebook商店,它允许企业创建自己的品牌,推广自己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帮助用户了解品牌然后一直向下深入直到最后实现购买转化。所以,Facebook商店可以从这方面帮助广告主,当然它也给小企业提供了免费的在线工具。这是我们承诺的。同时,正在使用Facebook商店的企业和个人用户也对此有很高的评价。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好的产品体验。办法之一就是让更多企业使用Facebook商店。如果你查看未来的预期,Facebook商店带来的贡献将是显著的。但我们真正关注的提高人们在Facebook寻找产品、购买产品的整个体验。这比实际的收入更加重要。

  扎克伯格:第二个问题,我们正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监管工作,对未来持乐观态度,虽然进展速度比我们预期的稍慢一些。

  太阳信托银行分析师约瑟夫·司古奥里(Youssef Squali):在线游戏的互动增长尤其显著,在流媒体领域,Facebook如今已经排到第三。相比于其他竞争平台,比如YouTube,你对流媒体的价值主张是怎样的?然后,在线游戏的变现情况如何?有没有可能成为在未来成为继Facebook和Instagram之后的主要收入来源?

  扎克伯格:价值主张就是社区。对所有发布内容和视频的创作者来说,社区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渠道不仅是他们发布内容的地方,也是大家构建社区的地方。在我们的平台上,人们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这在YouTube或者Twitch上几乎不可能做到,尽管后者在流媒体这方面很出色。所以,在游戏领域,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另外,我们的平台也可以把视频分享给更多人。我也同意,未来游戏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游戏,我们同样花重金投资的领域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我们已经在同独立游戏开发商和大型的顶级游戏开发商合作。渐渐地,我们还会有一些内部的工作室。未来我们会继续关注游戏这个富有潜力的领域。

  魏纳:我补充几句。在广告领域,游戏一直是我们的前五大垂直领域。二季度,游戏的增长十分强劲,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广告竞价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游戏广告主的需求十分旺盛。这也侧面反映竞价模式的有效性。我们将继续成为全球游戏开发商的首选推广渠道。

  高盛分析师希瑟·贝利尼(Heather Bellini):戴夫,你能再说明以下第三季度的情况吗?我比较好奇,二季度末到7月份的定价趋势。还有鉴于下半年的不确定性,你对季节性因素以及未来的第四季度,有什么其他可分享的吗?

  戴夫:对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想鉴于这么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讨论四季度的情况有点不太现实,因为我们无法知道未来宏观经济的情况,预测8月到9月的情况已经勉为其难,更不用说再往后了。我只能说,根据大环境趋势来看,四季度,电商业务会更加重要。而且二季度整个电商行业表现也较为强劲,另外四季度也包含了圣诞购物季。所以,电商业务在四季度应该会比较重要。

  然后定价趋势的话,这一季度定价确实有所改善。季度初期,需求稍显疲软。所以全球范围内,定价有些低迷。但是也有些广告主比如游戏和电商服务商,他们看到低定价后又带动了需求。所以,整个季度的价格是有所改善的,整体情况就是有广告主撤离,但也有新的广告主加入竞价。尽管如此,整体环境还是较为低迷,这是宏观经济的角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定价。比如像苹果iOS的变化,会对四季度带来更多影响,这会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不利因素。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我想就最近的抵制问题聊几句。马克,我很想知道,你是否觉得对此有一个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我知道你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不愿过多的审查平台上的内容,不愿去做审查员这个角色。但是你提到的一些解决方案以及标记等措施,似乎并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打消抵制参与者的顾虑,你认为解决这些问题会有多困难?还有我想聊聊政治广告。你在过去曾提到,你不认为政治广告是一个多大的问题,但实际上规模还真不小,大概几十亿美元的样子。而且以我所知,Facebook恰恰提供了投放政治广告的最佳平台。所以,为什么你不认为政治广告活动会促进下半年的广告收入?

  桑德伯格:我先来说说广告抵制这件事。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局面,一般人们抵制一家公司是因为抵制者不认同公司的某些理念或行为。但对于我们来说,情况却不是这样。我们完全同意抵制者的一些主张,我们也不希望平台上有仇恨言论,我们当然十分坚定这一立场。仇恨言论对我们自然也没有益处。我们从不希望有仇恨言论,用户也不想看到仇恨言论,广告主更希望与仇恨言论撇清界限。我们一直以来也在努力发现仇恨言论。正如我在致辞中提到的,我相信Facebook提高透明度和执行力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我们会继续努力,不单是为了财务原因、广告主的压力,仅仅是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我们应该这样做。至于怎么做,我们继续与抵制我们的民权组织合作,与他们交流,几周前马克还和他们见了面。我们会继续与其他民权组织紧密合作,与民权调查人员合作尝试在多个领域做出好的改变。我们也与对我们有帮助的行业机构合作,比如帮助我们制定品牌安全标准等等。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和这些合作伙伴一起解决广告主的担忧。我们也与Media Rating Council(MRC)合作,开展独立的品牌安全调查。我们或将在三季度末分享结果。

  魏纳:我是戴夫,我来回到你的政治广告问题。我想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我们的广告业务十分庞大且多样化。而政治广告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即便是在大选年,它的占比也不大。所以我们只是在三季度的指导评论中提到了2020大选的政治广告支出。同时我也在之前的评论中提到,影响未来广告收入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宏观经济、移动操作系统变化等等。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分析师马克·史穆里克(Mark Shmulik):我的问题关于WhatsApp。现在WhatsApp Business的增长为5000万,之前仅500万,增长十分惊人。那么,这背后的增长动力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对于本季度的增长,我记得你提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因为结构性不利因素而下降,那你能否分享一下已经解决或存在的不利因素?

  魏纳:我来回到第二个问题。首先,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薄弱点,因素有几个。第一,外汇不利因素,尤其是在巴西等国,这导致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年同比下降。其次,世界其他国家市场对在线垂直领域的曝光率不高(比如电商和游戏等),这些市场仍比较侧重传统的内容,比如零售和品牌。但受疫情影响,在线垂直内容表现较好,但其他依赖个人用户转化和互动的内容表现就差一些。所以,这也是一个不利因素。最后,我们不清楚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刺激措施是否也发挥了作用。不过在发达国家市场这可能积极作用更大,但发展中国家未必如此。

  扎克伯格:WhatsApp的增长动力,我认为它就是一个良好的简单的产品执行。人们与企业互动的有机需求旺盛,特别是对小企业主来说,将个人WhatsApp账户与企业账户区别开,再加上WhatsApp Business提供的一些其他功能和工具,小企业主可以更好地与用户沟通,管理用户。所以我认为,WhatsApp Business的增长户持续强劲。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更多不同的商务功能,服务用户,帮助全球的小企业主和企业家。

关键词阅读:WhatsApp Facebook 广告主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