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对美股来说是件好事?

  无论人们会怎么想,拜登(Joe Biden)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似乎已经成为了大概率事件,而正因为如此,在夏季的绵延涨势中,美股一度出现了短暂的下滑。这正是因为市场感到担心,害怕拜登的总统任期将给美股带来麻烦。

  这当中的逻辑似乎是非常简单:如果拜登当选为美国总统,企业税率可能会升高,而这自然会对利润形成打压。不过,深入研究结果证明,人们如果只会这样理解,又过于将问题简单化了。正如上周美国银行的一份报告所显示的,其实全球基金经理人们的想法就与此恰好相反。

  报告指出,虽然表面上,市场会本能地将民主党的胜利视作是某种灾难,但是一旦市场接受了现实,停止了慌乱,许多人就可能意识到,这其实并非经济或者股市的灾难。恰恰相反,从某些角度来看,拜登的当选完全可能是好事。

  报告指出,至少从目前的民调数据看来,人们已经有相当理由相信,不单单是拜登可能成为新的美国总统,甚至民主党同时获得国会两院多数地位的可能性也已经非常可观了。

  这也就意味着,新的政府将有非常强大的力量,可以推动各种非常深远的政策变革。这些改变当中的一部分或许会拖累企业利润和股市的回报,但是另外一部分则可能会提供更长期的支持力。

  “市场的当即反应可能是基于常规印象,即共和党政府对企业更加友好,而民主党政府对风险资产而言是一个更加消极的因素,但是从中长期角度着眼,其实这两种‘规律’都不那么靠谱。”

  报告发现,拜登的胜利预计将对债市、股市和汇市,乃至经济产生较为复杂的影响,远非简单的概括所能够说得清楚。不过至少,民主党获胜的整体影响完全可能是积极的,其中就包括,新政府对疫情危机的处理完全可能更加稳健和有力,而对国际贸易的态度也完全可能更加开放。

  显而易见,这样的判断与特朗普总统一直以来的叙事口径恰好相反,他近期频繁强调,说美股市场和美国经济在他的领导下迎来了大繁荣,而如果他在11月败选,两者就会遇到巨大的麻烦。这样的叙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且说起来,至少在有些方面似乎是言之有理的。

  首先,在特朗普的任期内,税率大幅度降低了,比如企业税、资本利得税和富人群体的所得税均是如此。与此相反,拜登方面已经明确表态将整体增税(但是对中低收入群体减税)。在其他条件均不变的情况下,新政策预计将使得美国企业界的净利润,以及个体投资者的净利得降低,同时也将使得股市的吸引力受到削弱。

  毕竟,特朗普将企业税率从35%降至21%的决定是让企业界大发了一笔横财,高盛的分析师们估计,在标普500指数2018年每股盈利23%的增幅当中,大约有一半都该归功于减税。相应地,拜登预期当中的增税估计会对每股盈利造成5%上下的削弱。

  特朗普还在其他方面为美国大型企业提供了各种便利。他的政府削弱了多方面的企业行为监管。比如,为了支持化石燃料企业,特朗普已经推翻了近70项环保监管规定,而且还有大约30项正在推翻之中。

  特朗普政府也大力帮助金融行业,放松了很多奥巴马时期出台的规定,尽管后者是旨在大力保护人们的退休储蓄和投资,防止其被用作其他用途。

  显然,若拜登成为总统,他在许多问题上的态度都将截然不同。近日,拜登相继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普及四年计划,以及7750亿美元的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照护计划。

  因此,当民调显示拜登日益领先,这也就意味着华府政策急转向的可能性增大,市场最初感到不安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过,市场是有充分时间消化民主党人逐渐获得优势的这一趋势的。最终,明智的思考重新浮现出来,市场也就重归涨势了。

  研究报告写道,愿意思考的投资者最终都会发现,拜登的总统任期乍看上去似乎不妙,但是实际上,也有相应的积极影响。后者完全可能转化为更高的股票投资回报率。

  比如,特朗普所推行的减税政策不管说得多好听,在现实当中其实并没有推动研发支出增长,或者是加速经济增长。相反,拜登“强调通过提供更好的教育、就业培训机会,减轻学生债务来支持中产阶级福祉,其实能够带来更长期的好处”,而这些最终迟早会转化为市场的进展。

  眼下,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障碍依然是疫情,而后者也完全可能成为新政府面前的最大麻烦。拜登已经明确表示,在推广社交疏离并提供财力支持,控制接触,以及隔离等方面,联邦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认为:“拜登面对疫情的态度更加积极,如果更严格的政策能够推行下去,就意味着哪怕美国的经济在短期内将付出更大代价,但是中期和长期的增长前景都会大幅度改善。”

  报告估计,特朗普任内频繁挑起贸易问题、限制移民和退出各种国际组织的做法都将得到矫正,拜登的政府显然将倾向于国际化,而这也会带来可持续的益处。简而言之,报告的作者们相信,民主党席卷白宫和国会两院,从根本上说将是经济增长的利好消息。

  事实上,市场因为民主党总统而感到紧张,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比如他们对奥巴马的上台就曾担心不已,而事情后来的发展证明,当初的紧张其实大可不必。

  历史数据告诉人们,1900年以来,美国股市在民主党任期内的表现其实要远超共和党总统——道指在前一种情况下年均回报率6.7%,而在后一种情况下只有3.5%。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则根据任期年均回报率对全部总统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虽然榜首是共和党的柯立芝,年均回报率25.5%,但是第二名克林顿和第三名奥巴马都是民主党,年均回报率分贝有15.9%和12.1%。

  “华尔街总是觉得历史上的共和党总统能够带来更高的回报,但那其实是个错觉。” Bespoke创始人之一希基(Paul Hickey)评论道,“整体而言,民主党总统的回报率其实更高。”

  特朗普任内的美股表现还算相当不错,虽然经历了今年2月到3月的暴跌,但是至文章截稿时,全部任期的年均回报率还是有9.2%。

  不过即便如此,在特朗普支持者一直大肆吹嘘的所谓各种对企业友好的政策推动下,美股的表现依然不足以与克林顿或奥巴马相提并论……也许,还会不足以与未来的拜登相提并论。

关键词阅读:拜登 美国总统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