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瞻:两大亮点 或剧透9月大计划?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2:00美联储FOMC利率决议即将重磅来袭,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亮相。

  在黄金近日上破历史新高、并徘徊于高位之际,这场会议会掀起更大的行情风暴吗?金十为大家整理了市场上对美联储这场决议预期的主要观点,让各位为这场战役做好准备。

  连续第四次“按兵不动”?

  主流预期:货币政策整体在9月前不会大改,保持宽松

  目前市场上多个权威机构都预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直到9月之前都不会出现大的变动。原因有几个:

  其一,当前金融市场平静,美债收益率接近历史低位,美联储无需急于求成。

  其二,国会刺激方案仍存在不确定性。当前美国共和党人支持约1万亿美元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法案,而民主党人寻求3.5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美联储将等待两党结束谈判后再做出重大决定。

  其三,政策制定者已经用尽了大部分火力。瑞银指出,美联储官员正在等待更多有关疫情使经济陷入困境的信息。

  前美联储官员Randall Kroszner也表示,美联储尚未准备好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在于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弄清自己的目标,一方面疫情动态及其对经济造成的后果存在大量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新一轮援助方案敲定之前,财政刺激也是充满变数。

  高盛高级经济学家Jan Hatzius指出:

  当前金融市场环境仍然相对强劲,美联储已经暗示本周将不会公布任何重大声明。这将使其有更多时间更准确地掌握数据,并就下一步的行动达成内部共识。许多美联储观察家押注,至少美联储在9月会议前不会出现政策上的转变。

  道明银行金融集团也认为,尽管美联储官员已经明确很快将前瞻性指引调整至更为鸽派,随后可能正式采取平均通胀目标框架,但这预计要在9月份之后才会出现变化。

  德银证券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明日凌晨发布的政策声明几乎不会有调整,在美联储考虑长期货币宽松程度时,即将出台的财政计划细节将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各大投行分析师普遍预期本次决议和前三次一样,将按兵不动,那么,这场决议还有可能出现惊喜吗?

  剧透9月后的行动?关注两大点

  事实上,人们所期待将会出现新动作的9月美联储决议,其实也不远了。换言之,本次决议可能是美联储在大动作之前的一次小剧场,在这个难得亮相的场合,起码,美联储会剧透些方向指引吧?

  更何况,近期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复苏似乎停滞不前,鲍威尔或将采用更鸽派措辞,为9月采取更多行动打开大门。

  目前,美联储的政策工具还剩下2个:加强前瞻性指导和控制收益率曲线,因此,关于这两个工具的表述,可能将成为市场对本次决议的关注点。

  收益率曲线控制

  自4月以来,市场就开始讨论美联储可能进行收益曲线控制(YCC)。虽然6月的FOMC声明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实施这一政策的预期,但本月以来很多美联储成员都罕见地提到了这一政策。

  分析师Morten Lund认为,美联储还是很有可能实施收益曲线控制,原因有三:

  首先,美联储“频繁打脸”的黑历史提醒我们,不要过度依赖此前官方的政策声明。

  当初进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前,美联储也曾表示不接受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但现在量化宽松几乎已被视为常规操作。Lund认为,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实现可能也会遵循相同的过程。

  其次,购债这一工具似乎已经濒临弹药耗尽的地步。

  尽管鲍威尔说他对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不过分担心,但Lund认为鲍威尔不希望在未来几年内仍要维持目前较高的购债规模。那么,收益率曲线控制就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第三,经济恶化可能倒逼美联储实行更多措施。

  如果经济复苏确实需要好几年时间,并且失业率仍然高企,通胀率顽固地低位运行,美联储将承受更大压力,这也为实施收益曲线控制打开了大门。

  加强前瞻性指引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9日至10日的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强其前瞻性指引,有两种类型的前瞻性指引在讨论中:

  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建议使用日期导向的前瞻性指引,即确定在未来某个时间将减少购买量或加息。

  还有一些成员倾向于结果导向的指引,其中少数成员希望利率保持低位以降低失业率,更多成员倾向于一个观点:是否调息应取决于通货膨胀率。他们建议,除非通胀超过2%的目标区间,否则美联储不应该加息。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则认为,美联储倾向于用第二种,有关未来利率路径的前瞻指引最有可能会和通胀率挂钩,并且会在9月底前发布。

  美债市场已经在消化这一预期——市场开始加大长债购买规模,不再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如今长短期美债的收益率利差在逐步缩小

  周二美联储宣布将大部分紧急贷款计划延长3个月至2020年年末,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健康状况仍感到担忧。因此,鲍威尔或将改变此前的乐观态度,采取更为谨慎的措辞。

  他可能会重申在经济已经渡过难关,并朝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方向上发展之前,美联储将继续致力于维持利率在0-0.25%的水平。在人们确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前,不太可能实现全面经济复苏,因此利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显然不会发生变化。

  在对财政救助政策的支持方面,有人认为鲍威尔可能会再度发起对国会的施压。他可能会强调失业救济和家庭支票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很重要,以此促进国会通过新一轮的刺激法案。他可能会说,财政救助措施的缺席会给经济带来重大的下行风险。

  关于资产购买规模的调整方面,市场预计鲍威尔可能会像6月中旬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听证会作证期间一样,回避这些问题。如果真的被问到,他可能会指出,购买这些工具,确实为经济提供了必要的信贷支持,有助于恢复市场功能。

  对美元、黄金有何影响?

  美元恐再度面临暴击?

  7月以来美元走势不振,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就已经大幅下跌。鉴于美联储已经将利率下限降至零的水平,且极不可能实行负利率,市场预计美元在利率决议前后不会有大的波动。

  但就此安心未免过早,有人指出,鲍威尔讲话所释放的信号料对美元走势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他对通胀的态度,这甚至可能会成为凌晨的焦点。

  高盛周二发布了一项大胆警告,指出由于美国存在突然爆发通胀危机的可能,美元面临失去其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风险。因此,美联储对于通胀的表述可能也会成为影响美元走势的关键。

  高盛策略师警告称,在国会接近采取另一轮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撑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经济,并且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今年已经扩大约2.8万亿美元的背景下,美国的政策正在引发货币“贬值担忧”,这可能会终结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主导地位。

  不过,和高盛持相反观点的大有人在。美银美林则指出了本次利率决议可能对美元带来利好。美银美林表示,美联储已经用尽弹药的观点可能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看跌期权的重新评估,这利好美债等低风险资产,对美元构成支撑。

  黄金或再迎突破

  市场最关注的一点应该是会议前后黄金的行情。今年黄金已累涨近30%,周二,黄金再度刷新了历史高位,最高上破1980美元。

  以Axi Corp首席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为代表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保持鸽派的预期可能会刺激黄金进一步走高:

  “在美国政府债务水平处于纪录高位之际,投资者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耐久性的担忧已变得非常明显,黄金将是终极避险手段。”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黄金上一次出现如此陡峭且持久的上升轨迹是在2008年至2011年的金融危机期间。在疫苗正式问世之前,投资者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向黄金避险。”

  财经网站Fxstreet也指出,美联储可能提供更为温和的前瞻性指引的预期,这有望为金价提供支撑。他们认为美联储在此次利率决议中传达出的信号,若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或将采取新宽松措施的预期,将支撑金价的突破。

关键词阅读:利率决议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