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将日本债信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周三将日本长期外币债信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降为负面,称国内经济因新冠疫情而大幅萎缩,惠誉也确认日本评级为“A”。上月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尽管日本在控制新冠病毒方面取得初步成功,但新冠病毒大流行仍导致日本经济急剧萎缩,”惠誉表示。

  惠誉表示:“正如我们预测的那样,2020年和2021年财政赤字的大幅扩大将显著增加日本的公共债务。甚至在大流行之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在惠誉评级的主权国家中也是最高的。”

  日本决策者和全球同行一样,在加大支出以抗击新冠疫情的影响后,正努力应对不断上升的赤字。最近东京的新增病例有所上升,经济复苏缓慢可能会促使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惠誉还对近期日本新冠病例的增加以及政府采取进一步遏制措施的可能性和经济前景的风险发出了警告。

  日本政府表示,将敦促企业领导加强防疫措施,例如错峰出行,并打算让远程办公的比率恢复到之前实施紧急状态期间的水平。

  评级报告对日元几乎没有影响,周三亚盘中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05.00日元左右。

  但宏利资产管理公司高级信贷分析师Oshida Shunsuke表示,如果评级机构的举措蔓延到日本银行业,市场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他表示:“如果银行评级也被下调,可能会提高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

  不过,惠誉和其他评级机构最近表示,如果政府放弃到2025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承诺,可能不会对评级产生任何影响。他们说,更大的担忧是经济能以多快的速度从疫情中恢复。

  惠誉预计,2020年日本GDP将萎缩5%,明年将反弹3.2%,但要到明年四季度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瑞穗证券首席债券策略师Torji Tanji表示:“前景被下调至负面并不会改变日本的财政状况,也不会被市场作为新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惠誉 债信评级 银行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