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可能会跌落财政悬崖 但投资者似乎并不在意

  美国经济再一次在所谓的“财政悬崖”的边缘摇摇欲坠,但投资者似乎并不在意。

  近几个月来,美股大盘已大幅复苏。在大型科技公司的带领下,纳斯达克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16%,距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然而,随着7月31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国会只会通过一项淡化了的财政刺激方案,其中不包括延长600美元的失业津贴,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许多美国人一直依赖这一津贴。

  这让人想起了2012年底美国上一次被推到财政悬崖边缘的情景。当时,对减税政策即将到期和联邦政府自动削减支出的担忧令投资者不安。2013年元旦过后,奥巴马总统签署了国会达成的一项协议,从而避免了危机。

  2020年的财政悬崖有所不同。几乎可以肯定,华盛顿很快将出台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但是,参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近大约1万亿美元的提议,与国会已经批准并由特朗普总统在3月份签署的医保法案的一部分2万亿美元的福利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这也大大低于众议院民主党在5月份批准的3万亿美元的援助,不过这一法案原本就很可能没有机会得到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的批准。

  更多的支出可能是必要的

  那么,如果国会不出手相助,投资者是否忽视了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呢?

  经济学家目前预测,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将收缩35%。该数据将于周四公布。人们希望这将是这次冠状病毒引发的经济衰退中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但如果不是呢?

  数百万人仍然没有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为更多的低收入美国人提供新的经济刺激支票。

  一些专家警告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新刺激措施,消费者支出可能会枯竭。

  Ally Invest首席投资策略师林赛-贝尔(Lindsey Bell)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严重依赖消费者健康的行业——零售商、旅游、住宅建筑商和房地产——可能对(有关财政悬崖的)负面新闻尤其敏感。”

  贝尔补充说,“国会对新一轮支持的决定,可能决定经济复苏的下一阶段,也可能会导致财政支持的取消或减少,可能会导致最近的经济改善趋势戛然而止。”

  美联储再度救市?

  不过,一些人担心华盛顿在帮助提振经济方面做得不够。

  RSM US LLP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鲁修拉斯(Joseph Brusuelas)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说,“将防治这一流行病的任务交给各州,以及联邦政府任何想摆脱应对疫情重担的推脱行为,都会使得市场感到一种政策不确定性,而这正在抑制经济活动。”

  布鲁修拉斯认为,“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帮助,各州肯定将走向财政悬崖。”

  但即使国会和白宫不采取行动,美联储仍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贝尔指出,尽管存在财政悬崖的担忧,但市场能够继续上涨,“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联储坚定不移的支持。”

  美联储已经将利率降至零,并启动了数万亿美元的贷款计划。

  市场仍然相信,如果有必要,美联储能够(也将)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可能会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美联储将继续踩油门,”道富环球市场的全球宏观策略师诺埃尔·迪克森在接受CNN Business采访时表示。

  不过,美联储只能走这么远。迪克森承认,他们在提振股市方面做得比帮助普通消费者更好。

  “美联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华尔街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脱节。消费者还是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财政悬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