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出售监管额度维持利润?特斯拉(TSLA.US)该找新的利润来源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特斯拉(TSLA.US)于上周(7月22日)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公认会计准则(GAAP),该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使公司有资格被列入标准普尔500指数。但据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盈利方式主要依靠出售监管额度维持,并且市场普遍认为这种利润来源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监管额度的销售推动特斯拉盈利

  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销售了3.54亿美元的监管额度,同比增长64%,占公司汽车业务营收的6.9%以及总营收的5.9%。考虑到特斯拉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只有2.83亿美元和1600万美元,这一营收或代表了该公司是否盈利的决定因素。

  上个季度该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通过出售监管额度的营收环比增长21%至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这相当于汽车业务营收的8.3%以及总营收的7.1%,而特斯拉上季度实现营业利润3.27亿美元,GAAP净利润1.04亿美元。

  由于主要汽车制造商没有制造出足够的新能源汽车来满足某些地区的监管要求,因此监管额度最近一直很受欢迎。许多汽车制造商称,与其支付罚款,或大量生产低质量的电动汽车,更愿意选择从特斯拉购买额外的监管额度。

  监管额度带来的营收不会长久

  在许多地区,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监管要求正逐步变得更加严格。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和其他州,零排放汽车的目标正从2019年要求的占总销量的3%提高到2025年的8%左右。(具体数字取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电动汽车或氢动力汽车的数量以及其他因素。)

  因此,短期内,市场对监管额度的需求不断上升。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 Kirkhorn在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称,预计2020年来自出售监管额度的营收将翻倍。

  另外,Kirkhorn警告称:“尽管监管额度的需求在短期内仍将不断增长,但认为最终来自出售监管额度的营收将逐步减少。”

  对此,投资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最初各大汽车制造商把他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项目集中在相对便宜的小型车上,而目前这些小型车已经不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现在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将重点放在了电动SUV和卡车上,这使制造商可以在不购买监管额度的情况下,以足够大的规模生产电动汽车来获取利润,并满足日益增长的监管要求。

  此外,还有一大批初创企业将在未来一两年向市场推出新的电动汽车。这意味着监管额度市场将有更多的卖家,因此可能监管额度的价格将逐步下跌。

  依靠“未经证实”的商业模式获取利润

  除去来自出售监管额度的营收,特斯拉在过去12个月都出现了亏损。诚然,生产中断影响了今年的盈利能力,但即使生产没有中断,该公司也几乎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随着特斯拉规模的扩大,以及像Model Y这样的新产品变得更加成熟,带来的制造成本应更低,利润率也将有所提高。但是,大部分节省下来的成本都可能会被降价所抵消。以目前大多数特斯拉车型的售价(至少5万美元)而言,该公司的盈利增长或将受到客户支付能力所限制。

  因此,特斯拉在实现其行业领先的低利润率目标方面可能会遇到不少困难。管理层似乎正指望通过向特斯拉车主(特别是自动驾驶)销售软件获得巨额营收来实现盈利目标。

  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上,Elon Musk表示,全自动驾驶软件“可能在每辆车上至少值10万美元”。然而,软件的实际价值很有可能只是这个数字的一小部分。如果特斯拉无法找到一个新的利润来源来取代几年后需求逐步下降的监管额度,那投资者们对该公司难以置信的收入增长和大规模利润扩张的愿景可能永远不会实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