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竞赛爆发“冷战” 俄罗斯被指通过黑客窃取研发信息

  在这场已经造成全球近60万人死亡的大流行病持续半年后,国际疫苗研发竞赛升级到了危机四伏的新程度,俄罗斯被指控将网络攻击目标对准了疫苗开发。

  随着各国争相保障未来的疫苗供应,迫切渴望摆脱这场令经济深受打击的全球危机,疫苗民族主义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到目前为止,科学技术和资金是推动疫苗研发的主要动力。美国投入了数以十亿计美元来签署疫苗合作协议,其他国家也在试图跟进。多国政府报告称俄罗斯情报机构入侵了新冠疫苗国际研发中心,令人联想到冷战谍战片的情节。

  “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毕马威在芝加哥的医疗互联网问题专家David Nides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争夺疫苗或特效药的竞赛,无论谁拔得头筹,都将得到巨大奖励。”

  近几个月来,人们对全球疫苗供应越来越感到担忧。赛诺菲首席执行官Paul Hudson在5月份时表示,如果研发成功,美国人可能率先获得这家法国公司生产的疫苗,因为美国率先向其提供了研发资金。后来赛诺菲表示所有人都可以获得其疫苗。

  疫苗交易

  这促使包括欧盟在内的其它国家和地区试图追赶上来,主要是为自身研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或通过游说取得其它疫苗项目的平等获取资格。世界各地目前有160多个疫苗研发项目。

  长期以来,医疗保健公司和组织一直被视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部分原因是安保相对宽松,可以渗透大量接入点和设备。这些信息的价值也极其诱人。总部位于美国的默克曾在2017年遭到勒索软件攻击,制造、配方和包装均受影响。

  Nides估计,新冠疫情期间对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组织的网络攻击加剧,针对该行业的网络犯罪自5月以来增加了大约300%。美国FBI和国土安全部在5月警告说,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黑客正试图从美国机构窃取有关新冠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资料。

  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网络安全公司Focal Point Data Risk的咨询服务执行副总裁Michael Ebert称,俄罗斯没有做出能让其像美国、英国、中国等国那样快速开发疫苗的科学基础设施投资。

  “全球性问题”

  他表示,黑客似乎是在悄悄窃取信息,而不是锁定信息以勒索赎金,表明俄罗斯迫切需要获取疫苗研发方向上的线索。

  “我认为没有人关心这个疫苗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Ebert说。 “他们认为这是个全球性问题。”

  参与疫苗研究的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反驳黑客指控,克里姆林宫也否认了这一指控。

  “这整件事就是一些害怕俄罗斯疫苗成功的人试图破坏这个疫苗的声誉,”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的首席执行官Kirill Dmitriev接受Times Radio采访时表示。“因为俄罗斯疫苗可能第一个投放市场,并可能是最有效的疫苗。”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周四称,多个国家的疫苗和特效药研发部门成为代号APT29的组织的攻击目标,“几乎肯定”该组织属于俄罗斯国家情报机构。美国和加拿大安全部门稍后也各自发布声明,支持英国的说法。

关键词阅读:冷战 新冠 疫苗研究 黑客 研发项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