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银行暗示V型复苏无望 贷款拨备接近2008年创下的最高纪录

  美联储和美国政府通过迅速行动,阻止了新冠疫情造成逾期贷款大幅增多的局面发生。但美国最大的一些银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逾期贷款终究还是会来。

  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第二季度贷款损失拨备合计接近280亿美元,仅低于深陷金融危机时2008年第四季度的水平。这个数目高于分析师预期,三大银行均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继续在美国肆虐,他们的经济展望已经恶化。

  尽管失业率激增,但纾困计划帮助人们维持了偿债能力,还有许多人利用了银行的延期付款选项。

  摩根大通表示,在其最大的消费贷款类别,拖欠率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或保持不变,大多数有权选择延期付款的信用卡和抵押贷款客户仍在付款。

  “这不是正常情况下的衰退,”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周二表示。“你将看到衰退的影响。只不过因为刺激政策你还不会马上看到。”

  对富国银行而言,其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贷款损失拨备导致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净亏损,且股息下调80%。

  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的交易部门抓住市场波动机会,交出了业绩创纪录的季度答卷,帮助公司保持了盈利能力。摩根大通交易员获得的营收比上一个纪录高位高出逾20亿美元,花旗集团固定收益营收增长68%,甚至超过最乐观的分析师预期。

  这些华尔街大行的交易业务多年来不断被质疑是否受到了永久破坏,但2020年的过山车行情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新冠疫情导致股市在3月以前所未见的速度陷入熊市,之后得益于刺激措施和对经济迅速反弹的乐观预期,标普500指数创出90年来最大的涨幅之一。但是活跃的市场无法缓解因美国未能遏制住疫情而带来的经济痛苦。摩根大通预期2020年全年失业率都将保持在10%以上,到明年年底仅会降至7.7%。

  压力尚未在消费端显现出来。花旗集团的非应计消费贷款较上年同期减少7%。摩根大通的总体净坏账损失几乎是预期的一半。

  公司贷款已开始恶化。富国银行的不良资产较第一季度增长了22%,主要是因为对石油、天然气和商业房地产行业提供的贷款恶化。在此期间,该行贷款损失拨备增加84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以上是用于商业。花旗集团表示,批发贷款损失拨备增加约35亿美元,部分是受一系列信贷评级下调所致。

  尽管如此,银行增加拨备更多是为了未雨绸缪,而不是目前的结果所致。新的会计准则要求银行进行更多预测,并在损失出现前尽早采取措施。这三家银行的拨备合计增加了230亿美元,比前纪录高位多70亿美元。

  “我们只是在猜测,”Dimon称。“我们为最坏的情况做好了准备。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关键词阅读:美国大银行 V型复苏 贷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