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股涨势不休但美国经济依旧如此疲软?

  随着三月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蔓延,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自最低点以来,该基准股指已在三个半月内跃升40%以上,距离历史最高仅一步之遥。尽管现在美国经济已经重新开放,但美国第二季度面临的GDP跌幅可能是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季度降幅,6月份仍然有1780万人被统计为失业人群。

  面对这样的坏消息,为何美国股市仍能逆势上涨?这两张图表揭示了美国股市与美国经济之间存在明显的脱节。

  首先,虽然失业人数巨大,但其行业对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并不重要。

  根据政府数据,到2020年上半年,接近400万个酒店和饭店的工作岗位消失。但是,许多餐馆都是个体经营的;年初时,餐饮行业仅占标准普尔指数的1.2%。旅馆,度假村和邮轮公司仅占标准普尔指数的0.5%。

  同样,根据政府数据,在过去六个月中,约有130万个零售工作岗位消失了。零售行业占标准普尔指数的6.2%,许多实体零售商正经在努力与电子商务竞争对手进行竞争,例如亚马逊(Amazon.com )和eBay。实际上,许多传统零售商已经被标准普尔500指数淘汰。

  在此期间,航空运输中约有13万个工作岗位消失了,但航空公司在年初仅占该指数的0.4%。

  相比之下,标准普尔占比最大的部门是信息技术,占该指数的23%,而该部门的失业人数最少。

  第一张图表显示了各行业的股票市场表现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经济一旦出现衰退的消息,股市通常就会反应过度,然后再度反弹。因此,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从年初开始一直上涨至2月19日的历史最高收盘价,但它却在2020年3月23日的收盘低点下跌了33.8%。随后出现了反弹,截至上周五,2020年的跌幅仅为0.4%。

  投资者长期看好公司,这是市场保持反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种观点主要是预测六个月或九个月后的经济复苏。

  当然,没有人知道这种经济衰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但是让我们假设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量将比接下来两年低50%,然后再回到永久低5%的水平。扣除这些较低的利润和现金流量的影响,表明股票市场的现值下降不到10%。

  更少的可怕假设将导致估值下降幅度更小。

  第二张图显示了它是如何工作的。顶线假设新冠病毒疫情从未发生,现金流每年增长4%(2019年为100)。保守估计,4%的增长率代表2%的实际增长率(基于历史的保守估计)和2%的通货膨胀率。

  浅灰色区域显示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而我们对现金流损失的假设。如图所示,相对于潜在的总现金流量,当前损失的现金流量很小。

  在当今的公共卫生和金融的双重危机中,市场的强势表现可能令失业者感到欣慰。投资者和其他人士对此也表示认可,认为这是后期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国经济 疲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