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决定欧盟能否走出经济危机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表示,欧盟拟议的冠状病毒复苏基金该如何使用以及钱花在哪里,可能会对欧洲从疫情中复苏产生重大影响。

  这家投资银行上周发布了一份报告,称该基金的影响可能取决于有多少资金流向了它所称的“(疫情)受限行业”,比如酒店业等接触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的产出或需求将受到疫情限制,直到冠状病毒疫苗出现才会改观,以及“不受约束”的行业,它们可以对需求刺激做出快速反应。

  “一只专注于能够引发供应反应的不受约束行业的基金——特别是绿色和数字投资——可能会改变欧洲的经济前景。”

  “相比之下,如果该基金更多的落在‘受限行业’,那么对经济增长的提振可能是温和的,无论是作为长期维持这些行业的公开战略的一部分,还是作为全面支出或减税的副产品。”以欧洲经济主管兼首席英国经济学家雅各布·内尔(Jacob Nell)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表示。

  欧盟早在5月份就宣布了一项规模达到7500亿欧元的大流行恢复基金计划,以此作为克服冠状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害的一种方式。但如今两个月过去了,欧盟成员国当下仍在就复苏基金的细节争论不休。该基金的主要模式是:欧盟将在全球金融市场借入部分资金,然后通过赠款和贷款方式将其支付给27个成员国。

  内尔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欧洲目前面临的关键决定是“你愿意在这些不受限制的、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投入多少资金,而不是选择支持现有的行业”。

  “显然,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政治决定。”他说道。

  他在CNBC的“SquawkBox Europe”节目中说:“如果你把它(资金)花在支持酒店和旅游业等受限制的行业上,那么它们会因为病毒的限制而无法产生反应(积极影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就会很小。而如果你投资于绿色和数字转型等不受限制的行业,那么特别是在我们经济中有大量闲置产能的情况下,这可以产生非常显著的乘数效应。”

  摩根士丹利模拟了三种情景,对它认为的“受约束”和“不受约束”的行业提供了不同比例的支持。

  在其被其称为“平衡支持组合”的基本情景中,该行预计欧盟复苏基金可以在五年内分别将欧元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率分别提高0.6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建立一个专注于支持受限行业基金的可能影响不大,但我们认为专注于不受约束行业的基金每年可能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增加1个百分点,主要是通过将外围国家的增长提高一倍以上(来实现)。”

  “一只雄心勃勃的基金可以通过投资于可大规模扩张的不受约束的绿色和数字行业来推动增长,如可再生能源、家庭能效、光纤和铁路。考虑到它们更大的投资和产出差距,聚焦外围国家的支持可能会放大这一增长的影响。”分析指出。

  事实上,当欧盟拟议的复苏基金(正式名称为“下一代欧盟计划”)在5月份宣布时,欧盟就表示“将有大量资金可用于支持绿色和数字行业投资”,这些行业也是该地区的战略重点。

  尽管如此,这些提议仍面临障碍。例如,欧洲国家在基金的分布和结构上存在分歧,支持贷款而不是赠款的国家之间也存在分歧。6月中旬的一次欧洲峰会未能就该提议达成协议,另一次会议定于7月中旬举行,试图打破这一僵局。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 复苏基金 欧盟 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