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将失去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

  周二(7月14日),据华尔街曰报援引消息人士,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已于7月9日宣判清算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持有的瑞幸咖啡股份。陆正耀将失去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毕马威将成为瑞幸咖啡最大股东。自裁决作出之日起,陆正耀可在14天内上诉,他本人并未作出回应。

  根据法院的裁决,中国私募股权公司Centurium Capital和一位早期投资人拥有该公司最多的投票权,因为他们所持有的B类股享有更大的投票权,1股B类股的投票权是普通股的10倍。Centurium Capital目前控制着瑞幸43%的投票权。

  而在上个月开曼群岛法院要求清算两家持有瑞幸股份的实体后,毕马威成为最大股东。毕马威持有瑞幸约18%的A类股,此次被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任命为清算人。

  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瑞幸13日公布董事会人员变动及任命新董事长,任命郭谨一为新任CEO和董事长。瑞幸咖啡表示:

  公司于7月5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并于7月12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根据会议结果,任命Ying Zeng和Jie Yang为独立董事,陆正耀、刘二海、黎辉、邵孝恒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

  在瑞幸爆出财务造假之前,今年1月瑞幸市值曾突破120亿美元,但目前已不足10亿美元。

  银行早些时候查封并出售了陆正耀和钱治亚所拥有的部分瑞幸股票,还清算了陆正耀及其姐姐控制的其它离岸公司。

  知情人士说,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还批准了债权人要求关闭Summer Fame Ltd.的申请,该公司由钱治亚的家族信托基金控制,持有瑞幸的股份。

  据36氪报道,天眼查数据显示,瑞幸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钱治亚退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由郭谨一接任。钱治亚担任代理CEO满两个月。瑞幸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1亿美元,为Luckin Coffee(Hong Kong)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

  瑞幸咖啡创立于2017年,在全国开设了4500多家门店,不过瑞幸的销售额低于星巴克。

  14日据每经记者从接近瑞幸的知情人士处最新了解到,经过此前一段时间门店优化、优惠券折扣调整等,就在一个月前,瑞幸现有近半门店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瑞幸新的董事会确定后,马上会有新的会计事务所入场,会重新审计并对外披露瑞幸2019年财报。

关键词阅读:陆正耀 瑞幸咖啡 控制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