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Q2盈利料将暴跌!华尔街预测Q3前景仍黯淡

  在新冠病毒疫情造就的新世界里,美国公司的前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第二季度的盈利表现非常糟糕——事实上,预计这一季度的盈利将会是10多年以来最糟糕的。

  尽管华尔街押注于企业盈利将在第三季度开始从底部反弹,但反弹的起点还不得而知,而且有初步迹象表明,反弹的幅度可能达不到投资者期望的水平。

  像往常一样,在这个财报季到来之前,由于财报所涵盖的三个月已经过去,因此美国企业对当前季度或全年的看法比它们将会发布的财报更加重要。但这个财报季可能与之前的各个财报季有所不同,原因是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导致许多企业撤回业绩指引,这就使得分析师在设定预期时比往常更加茫然。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oston Private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塞巴斯蒂安·勒伯恩(Sebastien Leburn)指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已经撤回了财务指引;到目前为止,在财报公布前提供季度业绩更新的公司还不到通常水平的一半。勒伯恩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填补的信息不足。”

  这就意味着,股票投资者所指望的预期盈利反弹的轨迹处于不确定的基础之上。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盈利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将映射出现实。”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金融学名誉教授布拉德·康奈尔(Brad Cornell)表示。“盈利数据将会确切地告诉我们,一家公司是否走在一条证明其股价上涨走势是合理的道路上。”

  过去几个月推动美国股市上涨的一个因素是,后新冠肺炎时代将令大市值科技公司从中受益。标普500指数中估值最高的五家公司——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和Facebook——在今年截至上周五收盘为止的交易中都上涨了两位数,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4%。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五家公司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合计超过20%,这就增加了整体股市所面临的风险,原因是其提高了一小部分公司的盈利表现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如果其他被视为后新冠肺炎时代赢家的公司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也可能会削弱市场的力量。

  另外,重要的不仅仅是公司业绩,它们能够提供的任何财务指引也将有助于证明股市的上涨是合理的。

  “这一切都跟(前景的)清晰度和业绩指引有关。”Boston Private的勒伯恩说道。“如果没有这些,那就没有什么可做的了。”

  实际盈利数据料将带来坏消息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第二季财报季将在周二开盘前非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将有多家银行公布财报。

  根据FactSet的数据,截至周一上午为止,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收益综合同比增长率预期为-44.6%,这将创下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当时企业盈利在金融危机期间下滑70%。在此之前,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则增长了1%。

  目前的预期标志着,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日益加深,华尔街对企业盈利的预期急剧下降:截至3月31日,分析师们对第二季度盈利的预期仅为下降11.1%。

  标普500指数的所有11个板块预计都将出现负盈利增长,其中能源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降幅预计将是最大的:能源板块的盈利预计将会下降152.6%,而包括亚马逊在内的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盈利则预计将会下降118.0%。金融公司将于周二发布财报,从而开启第二季度财报季,预计这些公司的盈利将会下降55.3%。

  包括苹果和微软在内的信息技术行业的盈利则预计将会下降9.5%,而Alphabet和Facebook所在的通信服务行业预计将会下降30.4%。从分析师目前的预期来看,表现最好的是公用事业板块,这个板块的盈利预计将会下降1.8%。

  就销售额而言,前景则要好得多,分析师预期总体销售额将会下降11.0%,其中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板块的销售额料将有所增长。

  第三季度的前景也很黯淡,只是没有第二季度那么糟糕。

  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会下降24.4%,而截至3月31日的预期仅为下降1%。这将标志着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负增长,而根据传统上的定义,这将标志着盈利衰退的开始。

  这就意味着,这一波反弹只能恢复第一季度以来盈利损失的不到一半。相比之下,截至上周五收盘为止,标普500指数与3月23日2237.40点的收盘低点相比已经反弹了82%左右。

  分析师目前预计,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板块的第三季度盈利都将出现负增长,其中能源板块的跌幅最大,为113.5%;工业板块次之,预计将会达到59.9%。预期表现最好的是公用事业板块,其盈利预计将会下降0.1%。

  与此同时,预计第三季度销售额将会下降5.5%。

  新世界的赢家和输家

  尽管华尔街分析师一致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整体盈利前景将为负值,但投资者已经明确区分出了预计将在后新冠肺炎时代中成为赢家和输家的公司。

  许多人都认为,新冠病毒危机正在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而也有一些人则认为大流行只是加速了未来。

  “从历史上看,危机往往会加速已经存在的宏观趋势。”云基础设施公司DigitalOcean的首席执行官扬西·斯普鲁尔(Yancey Spruill)说道。“明显的赢家是企业技术公司,它们的基础设施或软件可以支持向远程工作环境的转变,并通过基于互联网的界面,以摩擦力较低的方式向客户提供服务。”

  在这个新世界里,Okta Inc.、Atlassian Corp.、Twilio Inc.和ServiceNow Inc.等提供云生产力工具的公司很可能会继续实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

  “新冠病毒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分裂了股市。”TradeStation Group负责市场情报的副总裁大卫·拉塞尔(David Russell)说道。“随着较新的软件公司爆发,标普500指数的大批股票——甚至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一些成分股——都变得无关紧要了。”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拉塞尔说道。这家15个月前刚刚上市的视频会议服务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780亿美元左右,比标普500指数中两只大型酒店股——万豪国际和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的市值之和还要高,并超过了包括高盛集团和卡特彼勒在内的六只道指成分股的市值。

  与此同时,投资者似乎也在押注于遵循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的、具有社会意识的公司。

  “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已经看到资金转向ESG公司,而且随着电动汽车和太阳能企业受到青睐,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拉塞尔说道。

  举例来说,特斯拉公司目前还不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但由于该股今年上涨了两倍多,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值现已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使其在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中排名上升到了第十位。

关键词阅读:标普500 成分股 盈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