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支持公司债市场的行动成了华尔街银行的盛宴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美联储为保持信贷流向企业而做的卓越努力,也给银行带来了丰厚盈利。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在美联储推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支持公司债市场并大幅降低利率之后,今年上半年,为美国蓝筹公司承销债券的手续费几乎翻了一番,达到超过70亿美元。在短短几个月内,美国企业就发行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高评级债券,而其中一部分募集资金流向了银行。

  这一结果凸显出,在信贷阀门大开之后,大型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机构的角色可以转化为数以十亿美元的利润。当这些金融机构在周二开始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时,人们普遍预计,受不良贷款拨备增加影响,它们的业绩表现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坏的一次,然而债券承销进而带来的债券交易业绩将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RBCCapital Markets的股票研究分析师Gerard Cassidy表示,债券承销手续费或许足以使某些银行的季度业绩转亏为盈。

  Cassidy说:“自新冠病毒流行以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的史无前例的行动使银行受益匪浅。”

  短暂?

  不过,美联储行动对银行的帮助也并非没有局限。CreditSights Inc.的分析师Jesse Rosenthal说,债券承销通常仅占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等银行手续费收入的5%至10%,而手续费收入又往往是这些银行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如果公司债发行速度像许多策略师预计的那样在下半年放慢,那么这种公司债发行热潮带来的好处将会相对短暂。

  美联储的努力以各种方式帮助了银行。美联储正在公开市场上购买债券,并在必要时直接从公司购买债券,这帮助推动投资级公司债券的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债券收益率下降进一步刺激了公司借贷,从而提高了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的承销费用。当公司发行债券时,投资者通常会卖出旧债券而买入新债,因此银行的交易业务收入也会增加。

  此外,美联储还向根据小企业管理局的“薪资保护计划”发放贷款的银行提供融资,使银行更容易从该计划中赚取费用。由于有大量的客户存款,许多银行甚至没有动用美联储的贷款安排。该计划下的贷款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这意味着银行不存在任何借款人违约的风险。

  “薪资保护计划对银行来说是一笔由纳税人负担的意外之财,即使有些银行将这些费用收入捐赠给了有价值的事业,”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Anat Admati表示。

  美联储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包括直接从公司购买被称为商业票据的短期公司债券。截至上周,其针对中小企业的大众商业贷款计划已全面启动并运行。在这个总额最高达6000亿美元的计划之下,美联储将购买每笔贷款的95%,根据彭博的计算,这又可能会给银行带来最高约55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公司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