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活科技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收盘涨27.7%市值超6亿美元

  美东时间7月10日上午,美团人力资源服务商、中国灵活用工平台趣活科技成功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QH,发行价定为10美元,发行33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共募资3300万美元。

  趣活创始人兼董事长、CEO虞阳表示,目前中国面临了劳动力下滑甚至短缺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能可能通过鼓励生育的方式解决,而要通过提高劳动力的产值和效率,这是趣活目前致力于解决的行业痛点。

  作为一家主要服务中国企业的灵活用工平台,新冠疫情对趣活的业务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虞阳对媒体表示,短期来看,一季度由于许多劳动者无法回到工作所在地,一定程度上负面影响了趣活一季度的业绩,至今趣活的业务恢复程度也只有85%左右,但相比于去年同期还是实现了可观增长;长期来看,新冠疫情使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接触线上下单的模式,开拓了买菜、卖药等新的消费场景,也使更多的商户发现了用工上的困难,给趣活创造了更多的拓展机会。

  根据财报,2020年一季度,趣活的净亏损为2160万元,较上年同期4640万元收窄53.5%。

  虞阳表示,目前公司在中国灵活用工服务市场所占的份额大约是4%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该行业高度的分散化、碎片化所致,蓝领可能一年需要换三次工作,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如何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整体生产效率,这是趣活目前致力于解决的行业痛点。

  虞阳分析道,目前中国面临了劳动力下滑甚至短缺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能可能通过鼓励生育的方式解决,而要通过提高劳动力的产值和效率。比方说网约车司机的忙时是在早高峰时段,外卖配送员则是在午餐、晚餐时段,这些劳动者在非忙时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单日生产效率低下;趣活则会通过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服务费预支方案等方法,帮助劳动者解决工作转型、排班、培训、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困难。

  根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趣活的营收分别为6.55亿元、14.75亿元和20.5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397万元、4429万元、1345万元。2018、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费用。如果排除股权激励费用,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67万元、4533万元、5135万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食品即时配送是趣活科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2017年至2019年外卖占营收比重分别达到100%、98%和98.6%。

  关于营收结构单一的质疑,虞阳表示,趣活是伴随着2013年起中国外卖市场的高速增长而发展起来的,因此很难说外卖这个公司已经积累多年的业务会在短期内被其他业务所替代,但趣活会把外卖上的资源看做是消费服务市场的一个基础设施网络,可以应用到网约车、共享单车、家政保洁等其他场景去。

  财报显示,在2017至2019年间,趣活的毛利润分别为0.286亿元、1.166亿元、1.623亿元,对应的毛利率为4.4%、7.9%、7.9%,三年平均毛利率为6.7%。

  关于毛利率较低的问题,虞阳回应表示,趣活财报上的毛利率看起来比较低,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把房租、水电、招聘、办公等成本都进行了一次性费用化,而不是像其他消费服务业公司一样只扣除劳动力成本获得毛利率,虞阳预期接下来每年的毛利率都会有提升。

  虽然面临监管趋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不利因素,但近来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仍然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今年以来,登陆美股市场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20家,数量并不低于往年同期。本周上市的就有LGBTQ社区蓝城兄弟和趣活科技。

  趣活创始人兼董事长、CEO虞阳在上市当天对媒体表示,本次美国投资者对趣活的认购热情很高,没有感觉到对于中概股的不友好情绪,在本次认购趣活股票的机构中,美国投资者的比例占到了80%左右,这在低于1亿美元融资额的中小盘IPO中是比较罕见的。

  虞阳的表态同今年早些时候金山云CEO王育林和泛生子CEO王思振的体会相同,此前这两位选择了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高管都曾表示,优质企业并没有受到太多关于中概股负面信息的影响。

  IPO首日,趣活股价上涨了27.7%,收报12.77美元。

关键词阅读:趣活科技 纳斯达克 收盘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