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CEO透露三大投资方向 疫情既带来危机也有机遇

  规模庞大的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首席执行官拉吉夫·米斯拉(RajeevMisra)日前透露了自己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打算投资的三个主要领域。

  米斯拉周四在“虚拟创始人论坛”(virtual Founders Forum)技术会议上表示,拥有数十亿美元资金的愿景基金正在寻找专注于食品外卖、数字医疗和虚拟学习的初创企业。

  这位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管表示,愿景基金过去几个月一直在这些快速变化的领域内“投入资金”。

  米斯拉说:“技术变革的速度已经加快了,我们正试图评估人类行为的新变化。”

  米斯拉2014年加入软银,担任战略财务总监。两年后,他就被任命为愿景基金首席执行官。期间,正是他帮助孙正义在中东搭建人脉,取得了手握万亿美金的沙特主权基金的信任,募集到了450亿美金,接着用这笔钱疯狂对最成功的科技创业公司进行巨额投资。

  食品外卖

  在外卖方面,米斯拉表示,他感兴趣的不仅仅是支持把外卖从餐馆送到人们家里的初创企业。他认为,“我们的饮食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并表示愿景基金对食品配送的“整个类别”都感兴趣。

  他说:“整个食品生态系统,不仅是运送食物以及运送杂货,在(黑暗)厨房里烹饪食物的方式都将发生改变。”所谓的“黑暗厨房”是指专为为外卖业务而生的餐厅。

  众所周知,软银愿景基金是送餐公司DoorDash和UberEats的最大股东,该基金还大举投资了中国外卖公司饿了么。

  虚拟学习

  软银远景基金观察到的另一个重大变化与在线教育有关。

  “我们在那里投资了一些像作业帮这样的公司。”米斯拉说。据报道,软银在6月底向这家在线辅导公司注资7.5亿美元。

  米斯拉指出:“教育对社会极其重要,教育可以帮助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医疗保健

  米斯拉说,软银愿景基金对生命科学公司和数字医疗保健公司也同样感兴趣。

  他认为,此前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涉及数十亿美元资金的药物研发如今正被创新型初创企业加速实现。在疫情的经济封锁之下,在线咨询和人工智能驱动的私人医生应用程序也迎来了激增。

  “十分之一的美国人有过虚拟问诊的经历,且这个数字还会上升。”米斯拉说道

  米斯拉认为,很多的“一般性疾病”不需要看医生。

  “(这其中)当然有安慰剂和看医生带来的心理影响。但数字对医疗保健行业的影响,可能是美国GDP中最大的一部分,可能会随着更快的药物研发进度、疫苗等变得更便宜。”

  软银集团旗下的科技投资机构软银远景基金于2017年由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宣布成立。这只1000亿美元的基金比其他任何科技投资基金规模都要大几个数量级,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等硅谷重量级基金也都不在话下。

  2019年7月,软银宣布计划创建一个108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二期”,主要用于投资人工智能,这再次震惊了科技投资者。然而,首只愿景基金在今年五月录得180亿美元亏损,创历史纪录。有鉴于此,“愿景基金二期”的未来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事实上,第二支愿景基金已经启动,但资金只到位了软银集团的380亿美元。它在2020年第一季度进行了大约五笔投资,其中包括对制药初创企业Alto的2.5亿美元押注。

  据悉,软银迄今通过旗下远景基金总共支持了约90家公司。但据外媒此前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愿景基金投资的多家公司受到重创,被迫停止运营和裁员,可能有多达15家企业会在疫情之后破产。

关键词阅读:软银愿景基金 投资方向 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