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零售业继续迎来数千裁员潮 全年经济面临300年来最大降幅

  在此前英国两家最大的品牌商表示“在冠状病毒危机之后,顾客不太可能回到过去的购物习惯”后,英国商业领域似乎还面临5000多个岗位的裁员危机,这是对该国境况不佳的经济又一最新打击。

  保健和美容连锁店Boots和百货商店John Lewis周四加入了其他零售商的行列,警告称“在顾客转移到网上,并仍对返回市中心持谨慎态度后”,他们不得不关闭门店才能生存。

  连锁药店巨头沃尔格林长靴联盟(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旗下的Boots日前宣布裁员4000人,关停48家眼镜门店,这对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是一个巨大打击,因为后者周三刚刚刚宣布了自己的最新拯救就业计划。同时,英国高档连锁百货John Lewis也在日前确认将关闭多家门店,英国哈洛德百货(Harrods)则将在4800名员工中裁减700人。

  Boots母公司、美国和欧洲最大的医药保健零售集团Walgreens BootsAlliance表示,英国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市场,Boots 4月客流量下降高达85%。

  自冠状病毒爆发以来,男装店TM Lewins、百货公司Debenhams、时装店OASIS、Warehouse和Arcadia,以及DIY服装公司TravisPerkins均已经宣布裁员数千人。

  被誉为英格兰中部最受欢迎的百货商店的John Lewis表示,公司拟议关闭8家商店,因为今明两年网上购物将占到销售额的70%,而在疫情前这一比例还仅为40%。

  对此,约翰·刘易斯合伙公司(John Lewis Partnership)主席莎伦·怀特(Sharon White)表示:“我们认为,关闭(商店)是必要的,此举可以帮助我们确保合作伙伴关系的可持续性。”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Boots还表示已决定关闭48家眼镜店后,政府随时准备提供帮助。4月份,Boots在英国的消费者数量在经济停摆最严重的时候暴跌了85%。

  根据官方预测,英国这一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在3月和4月的经济萎缩了25%,2020年可能会出现300年来的最大降幅,失业率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约10%。

  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的担忧给零售商带来了无法忍受的压力,他们已经在与高租金、营业税、微薄的利润率和快速的在线转移作斗争。自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商家都未能支付租金,这反过来又打击了Intu等商业地产所有者。

  受到疫情影响,英国零售地产巨头Intu已在近日正式申请破产。Intu旗下购物中心将在KPMG清算管理下保持运营,而该公司在伦敦和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已停盘。据Intu官网发布的声明显示“集团下属的运营公司不受影响,所有购物中心都在继续交易。Intu集团与其租户的关系与这些运营公司有关,与进入破产程序的公司无关。”

  据悉,Intu集团总负债已经达到47亿英镑。今年受疫情的严重冲击,零售租户的租金大幅下滑,Intu旗下所有商场内一度只有必需品店在营业,直到6月15日才开始陆续恢复整体营业。

  对此,Begbies Traynor合伙人兼重组专家朱莉·帕尔默(Julie Palmer)表示,许多企业将不得不实施剧烈变革,才能生存下去。

  她说:“投资将涌入正在增强的业务领域,并从不适合这些现代贸易方式的领域撤出。”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公布了最新、规模高达300亿英镑(约合378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援助方案,以减轻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冲击。该刺激方案的内容除了包含印花税及增值税的削减之外,为提振就业市场,亦针对未进行裁员的企业给予奖励金。

  苏纳克表示:“英国经济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在短短两个月之内GDP衰退了25%,抵销了过去18年来所累积的产值。”

关键词阅读:英国 零售业 裁员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