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势如虹!美股当前像极了大萧条期间的熊市反弹

  因为疫情爆发而猛烈下跌到3月23日低点之后,美股上演了一波气势如虹的反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目前已经几乎全部收复失地,纳指更是创出了新高。许多投资者都相信,短暂的熊市已经成为过去,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然而,知名财经网站CCN最新发布的一篇专栏却兜头浇下了一盆冷水。

  事实就是,从图表当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出,美股市场近几个月的运行轨迹与大萧条期间的熊市中期反弹惊人地相似。具体而言,当初市场是在1929年崩盘,足足跌了三年,之后,市场从1932年开始反弹,五年后涨至最高点,然后再度掉转头,一泻千里。

  虽然当初的行情,其周期是若干年,而眼下美股市场所经历的戏剧性变化,前后也不过才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这次多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重要因素,即美联储的强烈干预,后者确实是有足够的能力扮演超级加速器角色的。如果近期的市场表现真的是历史的翻版,那接下来将发生的故事就未免有点不寒而栗了。

  上图即标普500指数近期的表现线图,可以清楚地看到从暴跌到猛涨,拉出了一条清晰的V字线条。下面则是大萧条时期的表现线图,与今天对应的,就是1937年的节点。

  在那个中期反弹高点过去后,标普500指数又进入了绵延六十一个月的熊市,总计下跌了52%。

  这也就意味着,美股完全可能在不久后再度开始下跌,当然,与之前的行情一样,也是过去历史的加速重制版。

  如前所说,这种超级加速主要应该归因于美联储。在3月暴跌后,美联储可谓是用尽了浑身解数。他们印刷了海量的钞票,注入市场,催动了一场惊人的涨势,使得大盘基本上回到了接近崩盘前的水平。

  因为他们的强力干预,当初大萧条时需要若干年才能全面展开的行情,现在只要几个月就得以达成。从这个角度说,美股若是不久后将崩盘,其速度也必然是一样惊人的。

  若是美股再度崩盘,接下来,除了股市本身之外,其他领域还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这委实难以猜测,因为历史上全无任何先例。比如,美元最终会像英镑那样,在1945年失掉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吗?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当然,美联储几乎是注定要采取一切可能手段避免可怕崩盘局面重演的。可是,他们也绝非万能的,比如,近期以来,美元短缺的问题就已经引发了观察家们的深深忧虑。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其他国家就可能要求美元贬值,毕竟,世界各国都有着大量以美元发行的债务,美元走强就意味着偿债负担越来越沉重。那么,美国是否将被迫接受某种类似广场协定的安排?

  归根结底,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当前这样各国央行倾注了海量流动性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世界已经进入了一片海图没有标注到的全新领域。

  未来几个月,答案就会慢慢浮现出来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反弹 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