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反弹的丑陋真相:数百万工作岗位永远不会失而复得

  美国前所未有的就业反弹,掩盖了一个丑陋的真相:对于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来说,他们在新冠疫情期间丢掉的工作永远都不会失而复得了。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指出,“很明显,新冠疫情已经给美国的就业市场带来了一些根本性损害。很多失去的工作岗位短时间内不会再次出现。那种认为经济将迅速复苏至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的想法,显然不会成真。”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480万,创下历史新高,预期增305.8万,前值增250.9万。6月失业率11.1%,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预期12.5%,前值13.3%。

  事实情况是,几乎所有重返工作岗位的人,都是被临时裁掉的,其中包括重新营业的工厂、店铺、酒店、酒吧以及餐厅的员工。但是,与此同时,多达75.9万美国人被解雇,且他们的工作岗位将一去不复返,创下该国有史以来第二大单月增长,仅次于大衰退最严重时期(2009年1月)的80.5万。

  当前,共有370万失业的美国人永远地失去了他们之前从事的工作。同时,还有数百万美国人可能会永远地失去之前的工作。

  “暂时”成了“永远”

  目前,超过1000万美国人被归类为“暂时失业”。但是,前美国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的海蒂-谢尔霍兹(Heidi Shierholz)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其中接近30%告诉美国劳动部他们只是暂时失业的人,永远都无法再回到之前的工作岗位上。

  她说:“即便我们不知道历史记录在当前的情况下是否能站得住脚,但是我们绝对有理由担心,并非所有‘暂时失业’的人都会重返之前的工作岗位。”

  赞迪指出,那些寄希望于企业重新营业自己就能恢复工作的人,或许会惊讶地发现,“暂时的”丢掉工作已经变成了“永远的”失业。

  在这些失业者中,有一些人从事的是即将结束的临时性工作。如果放在去年,因劳动力市场强劲,一份临时性工作的结束后,紧跟着就有可能会出现另一份新工作。但是,今时不同往日!

  在永远地失去了之前工作的370万美国人中,多数人失去的是长期工作,而非临时性工作。

  “这只是开始而已”

  当前,美国多个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出于对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的担忧,新一轮居家隔离令重启,企业纷纷再次关门。

  赞迪和谢尔霍兹均认为,6月非农报告不能完整反映美国就业市场的全貌,因为非农统计调查是在6月中旬进行的,没有考虑到这种经济重启暂停问题。赞迪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可能会导致很多企业所不能承受的第二轮关闭。”

  失业的速度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原因。上一轮美国永久性失业人数创纪录时,“大衰退”已经结束了一年多。一些经济学家指出,随着经济问题层出不穷,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永久性裁员。

  赞迪表示,“这只是永久性失业增加的开始而已!”

  数据采集问题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并没有计入很多仍在工作但料将失去工作的工人。

  举个例子,波音公司已宣布规模为1.6万人的裁员计划,其中1.23万人已通过买断或非自愿永久行裁员确定离职。不过,迄今为止,这些将失去工作的人几乎都还在工作。

  同样,数千家店铺将永久性关闭,但是在零售商进行关门前的大促销期间仍有员工在工作。

  州和地方政府面临的严重财政问题,预计会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导致数以百万计的永久性裁员,除非国会同意推行新一轮财政救助。

  但是,赞迪指出,他担心的是上周就业报告中乐观的数据可能会加大国会通过所需救助举措的难度。

  据报道,在最新就业数据公布大约一小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激动地说,这是“伟大的数字”、“历史性的数字”,“今天的声明证明,我们的经济正在迅速复苏。经济正强势回归”。

  特朗普声称,未来会继续加快各州的重启进程,“比任何人想象的速度要快”。他还预计,第三季度的数据会非常好,尤为重要的是,“这些数据会在大选前公布,大家都看得到”。

  不过,在特朗普拿数据宣传经济成绩的同时,一些经济学家和美国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人们可能看到了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他们说‘经济形势很好’,”赞迪说,“这是一种错误的信息。”

关键词阅读:美国 就业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