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美股的三种预期情景

  不管美国经济接下来加速增长、还是跌跌撞撞直到年底,策略师们在一件事上是一致的: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剩余时间里可能会在一个非常窄的区间内波动。随着大量未知因素水落石出,事情从那之后会变得更加有趣。

  美国6月新增480万个就业岗位,超出预期,但仍有近2000万美国人失业。

  6月的就业报告以一种不和谐音调结束了上半年。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里,这种不和谐音调是如此熟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使260万美国人患病,超过12.8万人死亡,使美国经济大部分停滞并陷入衰退,标普500指数一度因此下跌34%,进入熊市。

  随后,在开始得到经济数据支撑前,股市就开始复苏——标普500指数重新进入牛市,现在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尽管如此,经济还远远没有恢复正常,并且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吸收数百万失业劳动者。他们将压低消费支出,影响企业利润,并使紧张的州和地方预算进一步承压。更重要的是,病毒的威胁依然存在,给经济和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至少就经济和市场而言,人们近几个月来的话题主要是一场关于复苏态势的争论。有人认为会出现V型复苏,也有人认为是U型或W型。一些人变得更有创造性,他们预期经济复苏的走势类似于耐克商标的形状,或者是倒过来的平方根符号。

  2020年下半年开始时,我们越来越认为经济将会呈现V型复苏,因为美国许多地区的封锁政策比预期放松得更快。同时,尽管身处疫情之中,消费者已经表现出回归常态的意愿。

  但这些改善是有代价的。疫情病例数正在激增,促使企业和各州推迟或撤销经济重启计划,并使得消费者重新产生谨慎感。疫情的发展过程和应对措施将决定2020年后半年以及那之后美国经济的走向。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David Kelly)表示,尽管5月和6月的招聘活动显示出从疫情最严重的封锁措施中复苏的势头,但‘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我们距离一个健康的就业市场还很遥远,并且最近的疫情反复将使进一步复苏更加缓慢’。

  悲观预期:美股或将又一次调整

  在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人们很容易变得悲观。尽管过去一个月的经济数据大多出乎意料地上升,表明复苏比预期开始得更早,而且比预期更为强劲;但是,数据是滞后的。由于感染人数重新开始上升,并且重启措施被撤回,即使是6月的就业数据也已经滞后了。

  6月底,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佐治亚州和德克萨斯州都报告了创纪录的每日新增病例。加利福尼亚州的许多县再次关闭了酒吧和室内餐厅,纽约市也表示将推迟室内餐厅的重新开张。

  除了围绕该病毒的不确定性——第一波疫情的持续、第二波疫情(许多人认为2020年秋天会出现)的严重程度,以及疫苗的时机和效力——还有一大堆其他相互关联的未知因素。

  学校和日托中心是否会在秋季开放?还是上班族父母仍然需要照顾孩子?国会是否会延长将于7月31日到期的加强版的失业救济金?这项救济金曾帮助填补了家庭收入和支出的缺口。考虑到税收收入的损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是否会得到足够的援助来填补预算缺口?当然还有11月的总统大选。

  投行威廉·布莱尔(William Blair)动态资产配置策略主管布赖恩·辛格(Brian Singer)表示,消费者和投资者面临的不同寻常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在2020年剩余时间抑制经济活动,并令股市承压。

  ‘我的展望并不是灾难性的,但我也不是十分乐观。’辛格说,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2020年股市的高点。他说,经济中的许多问题并不是那么明显,因为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小企业并没有上市交易,这意味着驱动经济的很多因素并没有驱动市场。

  来自哈佛大学分属机构机遇洞察(Opportunity Insights)的每日数据显示,自从经济正式重启以来,小企业的收入并没有太大的改善,而开业的小企业数量比1月下降了16%。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合理地假设,一大批没有开业的企业已经永久倒闭。

  策略师们说,悲观预期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的广泛使用将推迟到2022年,以及严格协调的隔离措施将遏制住疫情在2020年秋季加速的势头。随之而来可能是更为严重的经济收缩,以及可能出现的另一次股市调整。

  按照摩根士丹利预测的悲观情形,2020年美国GDP预计将收缩10.2%。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的悲观预测为收缩17.2%。与此同时,基石宏观(Cornerstone Macro)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坎特罗维茨(Michael Kantrowitz)预计,标普500指数在最差情况下将较当前水平下跌20%。

  他表示,这意味大约2500点,并且这将使国防、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板块更具吸引力,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工业板块将失去吸引力。瑞银私人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卡捷琳娜·西蒙内蒂(Katerina Simonetti)估计,如果一切向不好的方向发展,2020年年底前标普500指数预计跌至2800点。

  基准预期:年底前公司盈利开始改善

  我们现在还不想变得太悲观。接受采访的策略师们也不认为悲观情形一定会出现。例如,坎特罗维茨认为他的基准预期情形出现的概率为50%,乐观和悲观情形出现的概率分别为25%。

  整个华尔街的基准预期有一些共同的假设。首先,美国人将不得不长期与新冠病毒共处。其次,美联储将继续尽一切努力支持经济和金融市场。第三,国会将通过对家庭和企业的额外援助计划,总额至少达到1万亿美元。

  在她的基准预期中,西蒙内蒂认为,随着疫苗或治疗药物在秋季之前问世、并于2021年中前大规模生产,封锁限制措施将逐渐解除。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将使经济在2020年三季度实现可持续复苏,并在2021年上半年结束前恢复正常活动。

  相应地,她预计标普500指数的盈利将在2020年底前有所改善,帮助该指数达到3300点的目标。

  坎特罗维茨说,最有可能的情况之一是股市横盘震荡,因为社交疏离措施依然严格,经济重启也走走停停。直到12月底,失业率仍将保持在两位数。随着病毒挥之不去、从4月底点开始的经济活动大幅复苏势头衰减,经济数据看起来也不会那么令人印象深刻。

  ‘在股市方面,我们仍处于非理性繁荣的区间。’他补充称,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在这种背景下如此之高,这使得在被动指数投资长期繁荣之后,主动选股变得更为重要。标普500指数当前预期市盈率为22.1,与2000年的峰值相差不远。

  他并不是唯一这么认为的人。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丽莎·沙莱特(Lisa Shalett)预计,2020年剩余时间标普500指数将在2900点至3200点之间波动。她告诉客户,该指数估值较高、交易拥挤,而且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家科技公司上。

  ‘我们只是对看好标普500指数不感兴趣。’沙莱特表示。尽管摩根士丹利坚信未来四到六个季度经济将出现深度V型复苏。她说,市场此前预期了我们已经得到的许多好消息,而现在企业盈利需要赶上来,从而鼓励投资者在与经济关联度较高的领域挑选股票。

  沙莱特并不看好标普500指数,而是青睐金融、材料和能源类股,因为这些股票比大盘更便宜,同时对更易受到经济复苏的影响,并且与不断上升的通胀正相关。(策略师们一致认为,至少在未来两个季度——有些人说还要更长时间——通胀仍将处于稳定状态,然后会开始上升。)

  与此同时,基于对下半年的基准预期,坎特罗维茨看好工业和非必须消费股,并认为成长股将继续跑赢价值股。西蒙内蒂则看好电信、医疗保健和食品类板块的中盘股。

  乐观预期:标普500指数站上3500点?

  虽然我们不是过度悲观,但现在可能是多头控制他们的乐观情绪的好时机。他们对经济和股市的预期是,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早先重启经济的州疫情上升,以及随之而来的对重启的重新考虑,正在使人怀疑乐观情景是否能够实现。

  策略师们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疫苗在2020年底之前(而不是2021年中)广泛投入使用,同时2020年秋季第二波疫情的规模远小于第一波。

  西蒙内蒂表示,她的乐观预期(她认为不大可能实现)中包括标普500指数达到3500点。‘在我们的看涨情形中,一切都进展顺利。’她表示,这使得经济活动在2020年四季度之前将恢复‘绝对正常’。即便如此,她预计失业率仍将保持在10%以上,尽管正在实施的刺激措施和企业盈利改善——后者也是这种乐观预期的一部分。

  来自苹果公司的数据显示,自4月以来,全美范围内的交通状况已经有了显著改善,那是唯一一个全国都采取隔离措施月份。这主要归功于驾车量的上升,它抵消了步行和公共交通使用量的下降。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们表示,他们看涨的理由包括更快的重启和更大的交通流量,这将预示着经济活动正常化。如果这一切都发生了,他们认为美国2020年的GDP将下降2.1%。

  两难之处在于,要实现这种情形,需要强劲的经济复苏,而这种复苏本身就面临着更多感染和再次关闭的风险。在这方面,基石宏观的坎特罗维茨表示,他正在关注的两个数字发出了危险信号。

  他说,不断上升的阳性率,或者说检测阳性人数占比,正在导致更高的医院入住率,这可能引发更多的停业。考虑到市场自3月低点以来对日渐脆弱的复苏的消化程度,坎特罗维茨认为,即使在他最乐观的预期情形下,标普500指数也不会突破3400点。

  我们把不能简单地说‘乐观情形中蕴含着悲观迹象’。投资顾问机构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皮特·布科瓦(Peter Boockvar)说,如果疫苗在10月问世的话,股票市场会喜欢的。但债券市场不会,这可能引发全球利率的上升,使得相对较高的股市估值更加难以证明其合理性,而且不断膨胀的企业、家庭和政府债务也更加成问题。

  他说,疫苗迟早会问世,这将有助于恢复需求,但也会带来通胀压力,那实际上会将一种乐观结果变成一种悲观结果。

  ‘我们将度过难关,但有多少工作岗位将恢复?有多少企业将重新开张?GDP和每股收益还要多久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布科瓦问。‘市场已经得到过一张‘通行证’,忽略了糟糕的数据并聚焦于经济重启。’他补充说,投资者必须考虑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以及企业试图少花钱、多赚钱的可能性。

  不管美国经济接下来加速增长、还是跌跌撞撞直到年底,策略师们在一件事上是一致的: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剩余时间里可能会在一个非常窄的区间内波动。随着大量未知因素水落石出,事情从那之后会变得更加有趣。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