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d母公司蓝城兄弟近日将登陆纳斯达克,LGBTQ市场潜力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时间7月1日晚,Blued母公司蓝城兄弟更新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F-1文件,计划于近日以“BLCT”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蓝城兄弟计划在此次IPO中发行53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拟定于每股15至17美元,尚乘集团、路通资本、老虎证券、质数资本和R. F. Lafferty &; Co担任本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蓝城兄弟的IPO募资额将至多达到9010万美元,远超此前用作占位符的5000万美元,这表明蓝城兄弟颇受投资者青睐。此外,承销商总计享有79.5万股的超额配售权,即执行“绿鞋机制”后的募资额至多为1.04亿美元。

  招股书还披露,蓝城兄弟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保力有意以IPO价格购买至多价值500万美元的ADS,以继续支持公司发展。

  事实上,自金山云5月8日登陆纳斯达克以来,至今(7月2日)55天的时间里已有包括达达、传奇生物、优克联、燃石医学、泛生子、亿邦国际、声网等近10家企业成功在美挂牌上市,在市场整体趋于理性的前提下中概股仍受追捧。

  IPO前,蓝城兄弟传媒持股比例为37%。机构投资方中,顺为资本持股12.3%,为最大机构投资方。此外,鼎晖投资、天择金牛资本、清流资本、新程投资和嘉御基金分别持有9.4%、7.6%、5.7%、5.1%和4.4%的股份。代表投资方进入董事会的则是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和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应伟。

  IPO后,蓝城兄弟传媒将继续持有31%的股份和69.7%的投票权,顺为资本、鼎晖投资、天择金牛资本、清流资本、新程投资和嘉御基金将分别持有10.4%、8.0%、6.5%、4.9%、4.3%和3.7%的股份。

    Blued用户次月留存率达71%

  招股书显示,蓝城兄弟最早可追溯至2000年,彼时创始团队打造了国内最早LGBTQ在线论坛之一的“淡蓝网”,并在2012年正式上线移动互联网产品Blued。截至2020年3月31日,Blued在全球已拥有超过4900万注册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第一季度,Blued的月活用户数为600万,其中今年3月的MAU已达650万。招股书援引其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称,目前Blued的平均MAU和平均DAU已是国内同赛道第二名的6倍和近7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拥有足够用户基数的前提下,Blued的用户留存更为人关注。2019年,Blued活跃用户的平均每天停留时长超过60分钟,活跃用户的平均每天打开次数超过16次,2019年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率达71.0%。

  产品出海方面,Blued亦有不错的表现。以2019年的平均MAU统计,Blued已经是印度、韩国、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在线LGBTQ社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在所有MAU用户中,海外用户的占比为49%。

    营收结构趋于多元化

  反映在财务数据上,2019年蓝城兄弟的净收入为7.5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全年的5.01亿元增加51.4%。2020年第一季度,蓝城兄弟的净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1.45亿元增加42.8%至2.07亿元。

  

  从招股书中不难发现,蓝城兄弟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即为愈发多元化的营收结构。

  作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直播业务在2019年的营收由2018年的4.58亿元增加46.5%至6.71亿元;2019年直播业务的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为2059元,同比增长61%。

  2020年第一季度,直播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32%至1.80亿元,付费用户数则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约13.7万增加至17.8万。

  不过,2018年和2019年直播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1.3%和88.5%,而2019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占比则为93.7%和88.6%。

  这一方面表明蓝城兄弟整体的营收规模在持续增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对于直播业务的依赖性正逐渐减少。

  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会员服务:其在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0.9%和4.8%,并在2020年第一季度从2019年同期的2.1%增加至7.2%。

  目前,Blued提供的会员服务包括基于订阅的会员服务和按次付费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会员服务的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306万元增至1501万元,增幅高达390.6%,付费用户数则从2019年同期的约12.2万增加至约29.5万。

  此外,为LGBTQ群体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的荷尔健康业务,其在过去12个月的交易总额增幅同样超过150%。

  随着Blued把各项细分业务的商业模式跑通,使得整体的收入结构愈发平衡和多元,并将进一步带来营收规模的快速提升。

    LGBTQ市场增量仍然较大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LGBTQ人口约为4.5亿,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5.91亿,占总人口的7.4%,而2018年这一比例为5.9%。显然,年轻一代的LGBTQ群体在包容度日渐提高的社会环境中更愿意承认自己。

  

  该报告还指出,相较于普通人群,LGBTQ群体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普遍较高,且在每个类别上的支出均在增加,包括医疗、娱乐、服饰以及外出就餐。

  按消费支出和营销支出计算,全球LGBTQ的市场规模将预计从2018年的3.9万亿美元增加至2023年的5.4万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其中,线上LGBTQ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更是高达17.3%,电子商务、在线广告、在线旅行社和泛娱乐均为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

  因此,对于已提供直播、会员、广告、以及健康、家庭计划相关商品销售和服务等多项业务的Blued而言,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仍较为可观。况且,大多数处于发展早期的LGBTQ产品仍只提供社交服务。

  可以预计的是,在成功上市并拥有足够资金储备后,Blued将基于对LGBTQ产品更深的理解和庞大的黏性用户群,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并提高在LGBTQ人群中的渗透率。

  蓝城兄弟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扩张,包括营销和宣传活动;用于技术和开发,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方面的投资;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可能包括营运资本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基于蓝城兄弟及Blued等品牌在LGBTQ社群中的根基,其致力于促进多样性与少数群体社会认同;同时蓝城兄弟旗下独立公益品牌——淡蓝公益多年来也在坚持倡导积极、健康、公益、向上的工作宗旨,配合政府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关键词阅读:蓝城兄弟 纳斯达克 上市 LGBTQ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