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券的最大受益方是谁?文件披露是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巨头

  据周日披露的信息,苹果公司、威瑞森公司(Verizon)和几家外国汽车制造商的美国分公司是美联储支持公司债市场举措的最大直接受益者。

  美联储周日确定了总计794家公司的债券,将直接购买这些公司的债券,以支持投资级公司债市场。除苹果和威瑞森外,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以及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和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的美国子公司也获得了购买资格。这六家公司从美联储支持的众多借款人手中购买的债券总计占了总额的10%。

  这份清单包括来自12个不同行业的公司。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其中两个行业——消费者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行业——占了美联储计划购买的公司债券的三分之一以上。

  美联储今年3月宣布,将购买企业债券,以防止在新冠肺炎对美国的冲击导致经济陷入停滞之际,市场冻结和企业所需的现金受到挤压。

  央行的企业债计划在结构上有不同的阶段。美联储计划购买最多2500亿美元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券。随后,它计划购买高达5000亿美元的新发行债券。

  作为购买未偿还债券的一部分,美联储从5月中旬开始购买持有投资级债券和垃圾债券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另一个购买阶段,美联储本月开始购买实际的公司债券,而不仅仅是ETF。美联储最新披露的信息首次包括了本月开始购买的实际债券。

  截至6月24日,美联储累计购买了87亿美元公司债。该计划将持续到9月30日。美联储的支持导致了美国公司债券发行的激增。

  美联储正在利用9.6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市场,这些企业债来自满足美联储贷款计划标准的公司,包括截至3月22日评级为投资级、期限不超过五年的公司。

  美联储将每隔四到五周重新计算其潜在收购对象名单,将符合资格要求的公司加入,并将不再符合资格的公司剔除。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17日,也就是购买单个债券的头两天,共购买了3.98亿美元的证券。

  这些债券包括制药商艾伯维(AbbVie Inc.)、媒体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 Corp.)、饮料巨头可口可乐(Coca-Cola Co.)和美国最大健康保险公司的母公司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 Inc.)发行的债券。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投资级债券,4月9日,美联储表示,将购买包括3月22日之后从投资级别下调的所谓“堕落天使”债务,帮助大量企业大幅降低借贷成本。

  一些批评人士对美联储是否应该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提出了质疑,因为现在的借贷成本如此之低。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听证会上为此次购买行为进行了辩护。市场对美联储的声明反应很强烈,因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会继续购买债券。

  鲍威尔表示:“我们觉得我们需要坚持到底,做我们说过要做的事情。”

  美联储将根据市场运作的各种指标,调整其债券购买量。纽约联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这些措施显示出持续改善到3月新型冠状病毒扰乱市场之前的水平,美联储的购买行动将“明显放缓,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完全暂停”。

  美联储可能不会在9月30日之前购买其为该计划划拨的最大2,500亿美元资金。

  另一方面,它表示,“如果这些措施随后表明市场运作出现恶化”,则会增加购买。

  美联储还披露了68亿美元投资公司债的ETF,一个月前为13亿美元。专注于购买非投资级债券的基金约占央行ETF购买量的11%,低于5月12日至18日期间的17%左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公司债 受益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