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创逾30年最大季度涨幅!美股下半年将走向何方?

  2020年的上半年就这样结束了,虽然说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局面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依然言之过早,但是至少,局面还是避开了经济学家们预测当中最糟糕的那些可能性。

  NBC网站刊文指出,周二,也就是第二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后,道指以上涨18%的表现为季度画上了句号,而这也是指数1987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同期内,标普500指数上涨近20%,纳指上涨30%,也都是1990年代晚期以来的最佳表现。

  虽然股市表面看上去颇为强势,但实际上,小企业主和投资者在面对2020年下半年时,心情都颇为复杂,既有谨慎的乐观,也有忧虑和惊恐。疫情的再度抬头完全可能抹去股市之前的进展,迫使全美再度进入封锁状态,让家庭和企业面临重大的偿付能力危机。

  MinkeeBlue是一家旅行和通勤箱包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摩西(Sherrill Mosee)感叹,疫情爆发之后,“人们都更愿意去买厕纸和清洁产品,而不是箱包”。她说,自己公司的销售额从那时开始暴跌了90%,“我们现在就是在咬牙撑着”。

  Bankrate.com资深经济分析师韩瑞克(Mark Hamrick)表示:“虽然我们相信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对于疫情可能的发展,我们确实不敢随便去预测。”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则坦率地表示,虽然就业、房地产和消费者信心等方面的指标都要好过预期,但是这绝不意味着麻烦正在成为过去。

  “这些数据确实要比预期的好一点,不过这也只是因为企业重开的速度要比预期的快一点而已。”他解释道,“这当然也就可能带来一些就业机会增长,一些更好的经济数据。可是,哪怕未来的数据比现在预计的要理想,我也不会因此而感到有多欣慰。”

  Facet Wealth创始人之一、理财规划部门负责人维斯(Brent Weiss)表示,第二季度的剧变使得许多美国人意识到了自己财务稳定性的“基石上的裂缝”。“客户们都吓坏了。这可谓是史上最快速的市场下滑了。”

  普罗大众也一样惨遭打击。全美独立企业联盟研究和政策分析部门负责人韦德(Holly Wade)指出:“小企业主们简直是被卷入了风暴当中。”

  这个小企业联合组织不久前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经济的重启似乎确实是带来了一些帮助,54%的受调查企业都表示,5月销售额有了微小或适度的增长,但是即便这点进展其实也是很脆弱的。“上周,我们就目睹了一些州开始倒拨重启的钟表,再度收紧政策。这正说明,我们依然面对着难以忽视的经济变数。”韦德表示,“面对病例的再度增加,各州会如何应对,依然是个巨大的问号。”

  周二,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言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提到了疫情方面的变数,将这视作是决定经济前景的最重要“X因素”。“经济未来的发展道路是极端难以捉摸的,很大程度上都要取决于我们能否成功控制疫情。”

  鲍威尔还说,在过去三个月时间当中,《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一直都担当着生命线的关键职责。“这些直接的支持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后果,不但是为全美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而且还限制了我们的经济可能受到的长期损害的规模。”

  一些观察家指出,鲍威尔的这些话当中很可能还暗含着另外一层意思——在必要的时候,尤其是接下来,一些州的重启可能因为疫情而被迫叫停甚至反转的情况下,国会就必须再度采取类似行动了。

  “他们必须拿出第二个救援政策包来。”詹迪解释道,“经济增长的首要支持力当然是来自企业的重新运转,但是如果没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单靠企业还是无法真正为复苏点火的。”

  詹迪并指出,虽然大量消费债务的延期或宽免避免了即时危机的发生,但是这些债务的偿付迟早要再度正常化下来,而这就将削弱美国人未来的支出、储蓄和投资能力。“在我看来,哪怕疫情不再进一步恶化,在没有更多财政刺激的情况下,经济依然会退步。”

  在现实经济步履艰难的同时,华尔街却一派轻松气氛,专家们解释说,这主要应该归因于美联储推出了各种史无前例的放款和流动性计划。这些做法既有现实作用,也有心理作用,等于向投资者保证,美国央行绝对会采取任何必要手段避免公共健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在当前这样的局面下,美联储大力打压利率,寻求收益率的投资者除了股票也几乎没有了其他的选项。

  “根本上说来,我认为投资者还需要继续保持谨慎。” CFRA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病例数字实际上是在增多,而市场迄今为止似乎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归根结底,股市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还必须得到盈利基本面的支撑,才能够真正保得住。“情绪面的因素最终还是要和现实环境相匹配。”韩瑞克表示,“大家其实是在投入赌注,寄希望于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坚实可靠的复苏。”

  当然,这目前依然只能是一个巨大的假设前提。且不说美国疫情的发展前景难以确定,就算美国的局面得到控制,全球疫情依然会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詹迪说,一旦市场发现自己的乐观情绪其实完全不靠谱,恐惧的情绪就可能占据上风,到那时,从股票价格到消费支出都将全线下滑。“现在市场上的一切都是以V形复苏为前提的,如果后者没有成为现实,股价就将再度下跌。不必说,这只能让经济的麻烦变得更大。”

  摩西担心的是,如果疫情再度恶化,美国重回封锁状态,自己的公司恐怕就真的过不去这一关了。“这太难了。如果这个国家的领导者都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那老百姓自然也会觉得自己没有必要遵守规则了。”

  摩西目前已经得到了经济伤害灾难贷款(Economic Injury Disaster Loan)计划的帮助,但是她估计,生意全部恢复正常至少还要一年的时间。

关键词阅读:道指 季度涨幅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