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面临空前困境 外国投资者已盯上绝佳套利机会

  周二午后,一则行情消息惹起人们热议: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271%的历史低点。

  在今年年初,美国五年期收益率一度站立在1.71%,然而,疫情爆发以来,避险买盘激增,美债价格持续攀高。此前随着经济重启,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回升至0.5%上方;如今,第二轮疫情爆发的风险迫在眉睫,本月以来美债收益率重新受到打压。

  外媒分析师指出,市场猜测美联储最终还是将不得不走上负利率政策的道路。华盛顿货币政策分析机构LH Meyer的经济学家Derek Tang说:

  “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其他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走低,并接近负值。”

  其实不止美债,自3月份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遍及方方面面。如今,利用外汇掉期和货币互换来提高回报率和降低借贷成本的做法已经发生了变化。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债务融资部亚洲区总监格林(Lorna Greene)表示:

  “更精明的借款人将在各种外汇市场寻找基差互换或利率套利的机会,以确保他们能获得尽可能低的融资成本。”

  在过去三个月里,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存量猛增逾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套利交易如火如荼地进行。

  3月份美联储增加了现有的货币互换额度,让许多海外银行能以较低成本获得美元,但这对已经拥有大量美元的投资者是不利的。例如,在货币市场上将美元换成欧元,交易者一年的收益率仅约为0.8%,不到五年均值(2%)的一半。

  于是,人们纷纷开始利用美元套利。由于欧洲大多数最安全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转为负值,美国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信贷市场。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以欧元和英镑计价的短期企业债较美国企业债一度表现出更强劲的增长势头。

  另外,美国投资者若购买短期日本政府债券,也能获得比美债更为温和增长的优势。

  据彭博汇编数据,由投资级公司发行的美国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的综合收益率为1.8%左右。而采用三个月滚动套期保值的日本投资者收益率约为1.3%,远高于对冲的10年期美国国库券的0.1%。

  事实上,日本投资者此前是美国国债的大买家,然而如今,他们的目光转向美国企业债。

  日本投资者在3月份购买了8年来最多的美国企业债,创下了购买机构债券的新纪录,并减持了美国国债。此前他们共持有1.3万亿美元的美债。但随着基准美债收益率接近历史低位,这些基金公司不得不承担更多风险。

  同时,三菱日联银行首席日本策略师、全球日元策略负责人Takahiro Sekido表示,日本投资者对长期基差互换的需求正在增长,因为他们希望尽可能长时间锁定较低的对冲成本。

  5月底,30年期合约的日元兑美元货币互换基差一度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负值水平,即使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之后,其基差也一直徘徊在这一水平附近。这表明,日本投资者正为长期换取美元支付更高的溢价,如下图所示,长期基差互换曲线不断拓宽。

  这种趋势不只是日本独有。

  NH-Amundi资产管理公司全球投资部驻首尔首席投资官Kim Duyoung表示:

  “自美联储在去年3月宣布零利率政策以来,本地投资者如保险公司等的货币对冲成本已从1.2%左右降至0.2%。我们建议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一切以美元计价的资产。”

关键词阅读:套利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