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修订购债计划 由此发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变陡的信号

  日本央行发出购买更多短期债券的信号,从而为日本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变陡铺平了道路。

  根据周二发布的公告,日本央行扩大了7月操作计划中10年及以下期限债券的指导性购买规模。购债操作频率保持不变。

  日本央行此举表明,在政府宣布将2020财年债券发行量增至212.3万亿日元(2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后,央行仍将继续努力帮助市场应对债券、尤其是短期债券发行量的增加。

  根据周二公布的计划,即便是在超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已导致收益率曲线变陡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依然维持超长期债券的购买量不变。

  “收益率曲线变陡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说。“但是如果超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升势威胁到要将10年期收益率推升到远高于零的水平时,日本央行必会介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6月16日曾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超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并不高。

  此番是新冠疫情形势下一心要维持市场稳定的日本央行连续第四次改变月度购债计划。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收益率曲线 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