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抛售航空股 但伯克希尔仍然依赖航空业︰为什么?

  商业航空供应链对伯克希尔哈撒韦仍然有重大的影响。

  伯克希尔哈撒韦决定放弃持有航空股,早前宣布因为新冠肺炎而抛售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份。

  即使伯克希尔哈撒韦止蚀沽航空股,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因为拥有Precision Castparts的股权,因此仍拥有庞大的商业航空业务。伯克希尔哈撒韦于2016年以370亿美元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该公司供应飞机和用于新飞机及用作后备零件的引擎零件。

  航空公司大幅削减航班和停飞,对新飞机的需求将会下降,对零件的需求亦会下降。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早前于网上举行年度会议,证实了Precision Castparts大受打击,巴菲特表示:「真正的问题是,对新飞机的需求是否庞大,何时会有需求,这有很大的影响。」

  「奥马哈先知」明显不看好航空公司,投资者对他继续持有飞机供应链关键业务有什么看法?

  航空公司和生产商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区别……

  巴菲特解释他为何出售航空股︰「航空业的世界已经改变」,这是事实。由于旅游需求几乎在一夜之间消失,航空公司不得不削减航班、停飞、集资, 从扩张模式转为生存模式,以期渡过难关。

  疫情过后,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根据过往经验,航空公司在经济衰退期间的表现不佳,甚至会破产和倒闭。

  投资航空公司似乎很危险,但赌航空需求最终会反弹似乎胜算更大。虽然有反对意见表示,视像会议可能会取代商务会议,对于利润率较高的商务舱有影响,然而,随着世界各国的距离拉近,全球中产阶级增加,未来航班的数量似乎只会有增无减。

  从这个角度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虽然卖掉航空股,但却保留了Precision Castparts的股权,以期受惠于这个长期趋势,同时避免承担最大的风险。航空公司可能会破产,但在股价急挫之后,其资产、飞机将会继续运作。

  …但是,巴菲特抛售航空股这件事教晓我们,永远都不要作出假设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年度会议上宣布减持航空股,但基于过往的认知,我们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有抛售所有股份:当别人恐惧时以低价抛售股份,不像巴菲特的做法。

  事后看来,这个假设错误。同样,也许我们也不应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继续持有Precision Castparts有任何解读,出售大规模的全资企业比出售个别股票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心机,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已经决定出售这个庞大的航空投资,但尚未找到买家。

  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有意出售,尽管目前的市况不理想,仍然可能会有大量有兴趣的买家。Precision Castparts被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时,被视为顶尖的营运商。虽然未来一至两年新飞机和零件销售的前景黯淡,但全球(尤其是亚洲和发展中经济体)对新飞机还是有长线需求。

  年初至今,许多商业航空供应链的股价下跌了50%至70%。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现时决定出售Precision Castparts,可能不得不接受以几个月前公司账面值的折让价格卖出,但正如航空股一样,这不是致命伤。

  对于Precision Castparts的规模,尤其是在现时的环境下,潜在的买家极少,但亦不是遥不可及,特别是如果有私募股权买家能够以极低价收购。

  笔者看到了长远的潜力,巴菲特看到吗?

  两个方案的第一个看似更符合现实,伯克希尔哈撒韦虽然担心个别航空公司的前景,但亦知道航空业的长远价值。尽管就目前的需求而言,Precision Castparts的收购价过高,但笔者认为收购是明智之举。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笔者宁见巴菲特继续持有该资产,等待难关过去,也不愿见到他低价抛售,无论如何, Precision Castparts定会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业绩。Precision Castparts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几季值得留意的投资产品之一。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抛售 航空股 伯克希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