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重启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美国经济复苏岌岌可危

  当上个月德克萨斯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周末重新开放酒吧时,之前被禁足的千禧一代和Z一代充分抓住这一机会,他们无视社交距离规则挤爆酒吧,并将接下来两周的信用卡消费推升至2019年的水平。

  佛罗里达和南卡罗来纳等南部州也出现了这种因经济过早重启而带来的短暂放纵。但这种放纵导致了新冠病例重新激增,这正在改变疫情的性质,并可能考验整体经济复苏的力度。

  爆发大规模疫情的佛罗里达和德克萨斯等州的报告显示,这次年轻人是感染新冠病毒病(COVID-19)的主要群体。由于年轻人死于该疾病的可能性更小,因此死亡率可能会降低,但这也可能会颠覆美国步调不一的经济重启进程。

  美国的经济重启本来就是时断时续,随着一些地方暂停经济重启、商店重新关停,美国人分成了愿意冒更多风险和仍然遵守健康指南的两类,经济重启形势或许会变得更加模糊。

  分析师和流行病学家警告称,这么做将导致复苏熄火,反而使近来的好消息变成假动作。最近单日死亡病例呈现下滑的态势也将转瞬消失。德州住院人数正在增加,卫生专家警告称,病毒在重症风险较低的年轻人之间扩散,最终将蔓延至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

  “存在不可避免的混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及学者Amesh Adalja说。“死亡人数将可能上升。”

  而这种变化可能终将损害经济复苏。

  “如果你对不戴口罩参加室内派对提高风险容忍度,那么病毒将广为散布……而厌恶风险情绪将使人对重新上街购物感到害怕,”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Stock说。“因此,衰退时间将拉长,衰退程度可能更深。”

  Stock和其他研究人员均提议平衡经济重启和疫情防控措施。但目前全国几乎没有对任何此类体系达成共识,对于新冠疫情进一步失控扩散后会发生什么也没有概念。

  不同的轨迹

  主要分析师正在努力思考近期病例激增可能意味着什么。

  这是否像Evercore ISI副董事长Krishna Guha最近指出的那样,表明如果人们不敢跨越州界,美国市场状况脆弱?还是像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暗示的那样,围绕经济复苏如何进入某种新平衡,只是不同人、不同企业和不同地区对风险和风险管理状况有着不同的判断。

  共和党治理的州,尤其是南部多州,在疫情初期采取抗疫措施时动作迟疑,而放松限制措施的步伐倒比较快。这些州现在新冠病例出现创纪录增长,纽约州等一些州特别针对这些州的居民采取隔离措施。纽约州在危机初期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但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的进展最大。

  共和党籍的西维吉尼亚州州长Jim Justice警告不要前往Myrtle Beach,此前该州的感染病例与南卡罗来纳州这个受欢迎的度假胜地的感染有关,而且一些快速重启的执政者已经改弦易辙。

  在一周的时间内,共和党籍的德克萨斯州州长Greg Abbott从鼓励人们“待在家里”,到周五发布了一项命令,以关闭酒吧、缩减餐馆的容量并遏制其他活动。

  佛罗里达州当局周五并宣布,该州的酒吧必须立即停止在店内提供酒精饮料。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四在佛罗里达商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如果有大量的人不遵循健康规则而重返公共生活,这将使经济“走上另一种轨道”。

  “即使不是大家都马上这么做,但有人可能会举起手来说:‘你知道吗,这并不值得,’”博斯蒂克表示。“‘我只会外带。我会在Netflix(网飞)上看电影,而不是去戏院看。’”

  经济复苏减缓阶段

  经济面已经出现一些惊喜。美国5月就业人口意外上升,零售销售也从历史性崩跌中大幅反弹。

  但如果事实证明,快速恢复经济活动的各州为疫情提供了新的立足点,那么这种趋势可能是虚假的黎明。

  摩根大通分析师Jesse Edgerton绘制了一份图表,显示一些州餐馆就餐顾客流量增加和两周后感染病例增长之间的大致关联情况。

  “即便我们进入一种新常态,年轻人愿意出门消费,那些呆在家里、不出外旅行、不去餐馆就餐的岁数较大的人也将拖后腿,”Edgerton称。而且“我们不确定恢复出行和支出的人们是否会维持这种趋势。”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综合20个经济、医疗健康和社会指标的“复苏追踪指标”在4月初开始稳步上升,但在6月趋平。该研究院首席美国分析师Gregory Daco表示,如果感染病例继续增长,那么该指标可能进一步放缓。

  “继经济复苏进入强劲的第一阶段之后(这一阶段的经济增长从低迷水平回升,让人错误地认为会立即恢复至疫情前的经济状态),经济似乎正进入复苏步伐放缓的第二阶段,”Daco在最近的一份分析中写道。“这次经济复苏的基础是卫生健康前景的改善。如果这个指标继续恶化,那么信心也会随之下降。”

关键词阅读:经济重启 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