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趋陡 央行购债计划的不确定性增加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趋陡,这增加了日本央行周二月度债券购买计划的不确定性。

  面对投资组合亏损增加,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将增加超长期债券购买以缓解压力。6月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连续第三个月扩大,为2018年9月以来持续时间最久的熊市趋陡走势。

  日本债券市场承压,此前财务省将截至2021年3月财政年度的计划发行规模增加60万亿日元,以为刺激措施提供资金。此举的影响同时还叠加着日本央行对超长期债券购买规模的减少。

  “起初,债市从容地接受了债券发行规模前所未有的增长,”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首席债券策略师Jun Ishii在6月25日的报告中写道。“不过,市场最终还是开始对如何消化这些债券担忧。收益率曲线的熊市趋陡正在反映出这种情绪。”

  日本央行已逐渐减少购买超长期债券,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减轻长期量化宽松政策的副作用。上月,日本央行购买了3024亿日元距离到期日10年以上的债券,而该行在2016年9月首次推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时的购买规模为1.6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6月16日表示,日本的超长期债券收益率相比其他国家并不高。日本央行计划于东京时间6月30日下午5点公布债券购买计划。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