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痛失11亿美元股息收入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 NYSE:BRK.A ) ( NYSE:BRK.B )总裁巴菲特(Warren Buffett)堪称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大师。我们介绍的这位大师,早在11岁就开始投资股市,在1950年代已赚了一桶金,约10,000美元,到今天净资产更变出740亿美元。值得留意,如果巴菲特多年来没有慷慨向慈善机构大手捐款,这个数字还会再高几百亿美元。过去五十多年,他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创造近4,000亿美元价值。

  巴菲特取得这么惊人的成就,背后功臣就是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而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收息股,重要性亦不容忽视。

  收息股是巴菲特成功的功臣

  从历史角度看,收息股的表现一直跑赢其他不派息的同业。这一点其实不用大惊小怪,因为收息股通常具有盈利,业务经得起时间验证。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在2013年一份报告显示,1972年至2012年间开始及增加派息的企业,复合年均回报率为9.5%。相比起来,没有派息的企业在这40年间的复合年均回报率只有1.6%。若是投资有派息的公司,年均回报率的表现高出500%。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公司中,约三分之二会派息。

  股息亦可用来对冲无可避免的股市调整和熊市,补偿部分损失。股息当然不能抵消股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但有助长线投资者在惊涛骇浪中保持镇定。

  若拿股息来买更多股票,您可增持那些优质企业,这些公司都是盈利可观又经得起时间验证,这样您就可增加持仓,长远还可收到更多股息。许多成功的基金经理都是用这种复合增长财富的策略,为客户投资组合增值。

  冠状病毒疫情使巴菲特股息收入减少20%

  今年早前,笔者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手上那些收息股数目,计算出巴菲特今年可收取47.2亿美元股息。值得留意,这笔47.2亿美元股息,并不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西方石油(Occident Petroleum) ( NYSE:OXY )注资100亿美元买入一批优先股所派发的8亿美元优先股息。若计及这些优先股,巴菲特的公司应可取得约55亿美元股息收入。

  不过这些数字都是在COVID-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前计算的,这场疫情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交习惯,导致美国大部分州的非必需企业都要关闭。美国已有超过100万确诊病例,连续四周失业人口超过2,600万人,国会和总统特朗普别无选择,只能为小型企业、失业民众,甚至受灾行业提供财政援助。

  问题正是某些行业处于风眼,根本无力承受冠状病毒疫情的重创,这包括高度周期性的航空、汽车和石油行业。因此,削息或暂停派息最近已成为常态。

  最近几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 NYSE:GM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 NASDAQ:AAL )和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 NYSE:DAL )纷纷宣布暂停派息。与此同时,西方石油将大削派息86%(从每季0.78美元减至每季0.11美元),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最新优先股,则被迫改以普通股支付,而非现金。收到西方石油的普通股作为股息,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总好过什么也没有,因为这批优先股并不保证股息一定要以现金派发。

  以上4家公司使巴菲特少收了多少钱?这是年度化的股息:

  通用汽车: 1.14亿美元股息收入

  美国航空: 1,700万美元股息收入

  达美航空: 9,480万美元股息收入

  西方石油: 9,700万美元普通股股息+优先股股息收入8亿美元

  您若是对数学题有恐惧症,那么可看看这里,总共损失的股息收入超过11亿美元,或是伯克希尔哈撒韦两个月前预计股息收入的20%。

  作为援助协议一部分,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等航空公司将有一段相当长时间无法回购股票或支付股息。与此同时,西方石油收购阿纳达科(Anadarko)背负巨债,而纽约期油(WTI)价格年初至今暴跌超过75%,这都使公司百上加斤。最后,通用汽车在3月关闭生产基地,计划在5月18日重开美国的工厂。消费者下月会否有兴致买车,却又是另一回事。四家公司现时都绝对需要节省现金,这对巴菲特是个很坏的消息。

  无需为巴菲特叹息,他仍然收到很多股息

  但要重申不用为「股神」扼腕叹息。即使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每年只有44亿美元股息收入,若以所有投资的最初成本(包括约100亿美元买入西方石油优先股)计算,即约1,100亿美元,那么每年股息率其实亦有4%。

  巴菲特许多优质收息股的现金流相当丰厚,可见将来削息机会微乎其微。

  举例说,饮料巨擘可口可乐(Coca-Cola) ( NYSE:KO )今年有望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进账6.56亿美元股息收入。可口可乐业务遍及全球,只有朝鲜这个国家没有业务,公司坐拥20多个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品牌。可口可乐亦是全球最家传户晓的品牌之一,深受不同世代消费者欢迎。换句话说,即使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公司的股息仍然稳如泰山。

  科技巨擘苹果(Apple) ( NASDAQ:AAPL )的情况大同小异。苹果今年将为巴菲特带来近7.73亿美元股息收入。由于供应链中断,苹果iPhone的销售预计将放缓,但这家公司过去12个月产生732亿美元营业现金流,而且新产品发布好像有种魔力,深受消费者着迷。苹果亦专注可穿戴设备和服务,有能力度过COVID-19大流行,即使业务没有更加壮大,至少亦会与之前旗鼓相当。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