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成也M1,败也M1

  就像2008年一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今年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创纪录数量的现金,以避免经济崩溃。但与2008年不同的是,当年这些资金大部分都在美联储的银行账户上,而现在这些资金正直接涌上美国人的支票户头。

  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当银行作为超额准备金存放在美联储时,这些钱无法给经济带来足够的震动。但随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规模空前的疫情刺激政策,如果把这些钱直接放到人们的口袋里,那么潜在的提振突然变得有意义了。

M1货币存量

  在截至5月份的三个月中,货币供应中流动性最强的部分(以M1衡量)飙升了26%。这是2008年同期三个月增幅的三倍,也超过了60年来官方跟踪数据记录的任何全年增幅。

  由此带来的问题也两极分化,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部分地重开,美国人是否真的去消费这些钱并带来需求刺激?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人们对于经济前景持续悲观,更倾向于将现金持有在手中而减少投资和支出,进一步减缓经济复苏?

  有些人,比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西格尔(Jeremy Siegel),会给出一个响亮的肯定回答,并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者支出将大幅增长,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并在2021年引发通胀。另一些人则担心会发生完全相反的情况。美国人对疫情造成的失业率飙升感到不安,将选择囤积这些钱以备不时之需,并在此过程中扼杀经济复苏。目前,后者的声音明显大于前者。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明确的:在决定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方面,这些现金存量将起着决定美国经济命运的作用。

  彭博经济学家叶莲娜 舒利亚季娃(Yelena Shulyatyeva)表示:“如果储蓄率继续升高,经济增长将受到损害。最大的担忧是消费者不会重新开始消费。”

  在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灾难中,美国人账面上手头的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听起来很奇怪。经济衰退让人们更穷,超过4000万美国人在疫情期间失去了工作。但是联邦政府已经采取了巨大的措施来弥补失去的收入。

  自3月份以来,国会已经批准了2.8万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大量直接拨给家庭的资金。与此同时,美国一直在强制消费者节食,零售商、餐馆和其他企业纷纷关门。有数据显示,自美国疫情救济实施以来,美国居民收入的1/4来自于政府。

  货币市场基金

  面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美国股市的波动,不少投资者纷纷选择持有现金观望,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动向就是涌入货币市场基金。

  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已激增了约1万亿美元至约4.6万亿美元,超过了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约3.8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分析师认为,货币基金资产的激增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投资者将资金从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中大幅撤出。同时,作为经济救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还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了现金支票,也变向增加了投资者的可支配现金。

  行业追踪机构Crane Data的创始人可瑞恩(Peter Crane)表示,持有现金是一种“储藏食品以求生存”的心态。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持现金的做法不以为然。纽约梅隆投資管理首席经济师达尔(Shamik Dhar)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只有最悲观和风险回避型的投资者基于对疫情以及对经济的判断,才会认为只有现金是可靠的,但他不属于这类投资者。

  个人储蓄率

  今年4月,美国个人储蓄率跃升至32.2%。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这一数字从未超过17.3%,自1995年以来只有一次突破10%。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月度数据显示,虽然有了明显的降幅,但5月份美国储蓄率降至仍处于高位的23.2%。

  除此之外,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公司已经动用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其他公司已经能够利用债券市场。这些贷款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用于新项目或投资。

  “如果你是一家企业,你是现在就投资,还是等着看几个月后的情况?”凯投宏观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Neil Shearing)说。

  美联储积极应对疫情,使大量资金流入成为可能。自3月初以来,美联储购买了超过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效地为超过一半的政府刺激计划提供了资金。它的紧急贷款计划也保持了对企业的信贷流动,有时是直接的,但更多的是通过向传统贷款机构保证市场将保持流动性来实现的。

  M1、M2

  美国并不是唯一大水漫灌的国家。全球发达市场的央行和政府一直在疯狂地印钞和分发货币,以防止企业和家庭破产。在这些地方,随着GDP的下降,银行账户也在膨胀。

  西格尔的反应是一位关注货币总量的经济学家的条件反射,在6月16日彭博社观点专栏作家Barry Ritholz的播客中,他回忆道,米尔顿·弗里德曼曾说过,银行储备在经济低迷时期是好的,因为它们能刺激经济。

  他说:“但如果这些超额储备被推入M1或M2,它们的作用将大得多,大得多,而这正是这次发生的事情,而上次没有发生。”他指的是央行在大衰退期间采取的行动。

  通货膨胀恐惧

  他还担心明年美国将经历消费热潮,并称“我们将看到通胀,这是20多年来的首次。”

  西格尔自己也承认,他是经济学家中的少数派。

  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首先,政府对失业者的支持可能至少会在7月底减少,届时根据《关怀法案》批准的福利将到期。那些受益者,如果他们能够存下一些钱的话,将会开始动用储备来勉强度日。

  此外,如果支出激增,即使刺激价格上涨,也只是暂时的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Cornerstone Macro LLC合伙人佩尔利(Roberto Perli)说,真正的高通胀要持续下去,就需要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

  他表示:“我很难从中看到积极的结构性变化。更有可能是消极的结构性变化。”

  任何复苏都可能受到一个简单事实的限制,即一些需求将永远无法得到弥补。

  永久失去的需求

  如果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爆发的持续引起恐慌和不确定性,从而长期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可能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

  美国家庭可能会三思而行,将非自愿储蓄转变为更持久的预防性储蓄,而不是在经济形势非常明朗的情况下消费他们的储备。

  “经济衰退有其行为方面的因素,”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的总裁和创始人朱莉娅·科罗纳多(Julia Coronado)说。

  “这不仅仅是实际的冲击。它是关于信心的丧失,而信心的丧失会成为经济的一个自我强化的拖累。”

  经济衰退对失业者的打击也最大,他们重返工作岗位的最佳机会是购物、餐饮、旅游和娱乐行业的复苏。在零售业和酒店业工作的工人中,低收入和少数族裔已经占了不成比例的比例,这意味着不平等问题只会加剧。

  “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是为了让那些已经走在正确一边的人有信心走出去消费。”

关键词阅读:疫情 货币市场基金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