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COO李旎:加码公益教育投入 共建第二所乡村学校

  6月26日,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十一周年的演讲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宣布将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合作,在革命老区贵州省遵义市建设一所“哔哩哔哩梦想小学”。

  这是B站与专业教育公益机构的第二次合作。去年B站成立十周年之际,李旎就宣布与美丽中国合作,在云南大理巍山共建“哔哩哔哩美丽小学”,以推动教育公平,缓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顽疾。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十一周年活动上发表教育公益演讲)

  “办一所小学其实并不比运营B站简单。”李旎在演讲中表示,关注和参与教育,不仅能让B站帮助乡村的孩子,也能够帮助B站更加整体、全面地去理解中国社会。

  图说:由B站扶持建设的“哔哩哔哩美丽小学”坐落于云南大理巍山

  此次,B站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共建的“哔哩哔哩梦想小学”(务川第五小学),位于上海市定向帮扶地区贵州遵义市的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学校预计于今年9月建成,首批将招收学生800人,他们主要来自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群体、辖区内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的子女。预计 至2021年,学生规模将超过2000人。B站将从硬件改善、课程创新到教师输送等多维度,系统性地为其提供支持。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李旎透露,B站将把重心放在乡村教育的软实力的提升上。双方将结合优质UP主资源及真爱梦想现有的梦想课程体系,共同推出“哔哩哔哩版梦想课程”,以视频的方式探索"双师教育"模式。

  第一期视频课程《艺术生活》由B站UP主“折纸的白叔”及“做个东西官方”共同参与制作,教孩子们手工折纸及制作画框,已于6月在哔哩哔哩美丽小学及吉林省孤儿学校上线。未来,B站将携手真爱梦想,将这一模式推广至全国3800多所学校。

  此外,B站还将在哔哩哔哩梦想小学建设一间名为"梦想中心"的综合性互联网教室,该教室将配套3D打印、编程软件、台式电脑等相应的软硬件设施,以确保"哔哩哔哩版梦想课程"能更好地在学校开展。

  李旎表示,未来B站将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共同持续支持偏远地区孩子“去远方”研学的旅行项目,同时,B站也将为该校持续招募和培养青年支教老师,并在项目结束后为青年支教老师提供更长足的发展机会。

  附: B站11周年李旎演讲全文

  李旎:大家好,我是李旎,去年的今天,哔哩哔哩与美丽中国支教合作,成立了”哔哩哔哩美丽小学"。云南大理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巍山古城完整保持了600多年前建城时候的样貌,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我们的美丽小学就坐落于古城3公里以外的山村里,这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寄宿制学校。205名学生,其中一半都是留守儿童。

  6月初,澎湃新闻赴云南,带我们一起走进哔哩哔哩美丽小学。这里分享一个发生在哔哩哔哩美丽小学的另外一个故事。有一名学生问B站支教老师:"老师,你一个月工资多少钱?老师很疑惑地问他:"你为何问这个问题呀?"学生说:"老师,我从手机上看到城里招募外卖员,一个月一万多块钱,我长大后也想去城里送外卖。”正在老师想着如何回答时,学生继续追问到,"老师,读书以后能挣那么多钱吗"老师说:"这可不一定"。于是,这位同学反问:"那我为什么还要读书呢?"这是一段让我至今深思的对话。如果乡村的孩子不知道为何要读书,年轻的教师因此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站上讲台,那么乡村教育将会凋敝,6000万留守儿童将面临着家庭教育缺失,同时教育资源流失的境地。这是B站关注教育的原因。任正非曾经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我非常同意,乡村教育正是国家振兴的关键所在。因为教育可以使人启蒙,获得知识,拥有上进的力量。

  乡村教育的最大问题不是贫穷和硬件。教育的本质是人,解决问题应该从人开始。我反复在想,B站如果能够从教育中贡献一些自己微薄的力量,大概应该投入在人身上吧。我们支持更多年轻人走进乡村,走上讲台。去年,就有850名用户在B站报名,成为乡村教师。他们去往云南、广东、贵州等地,把自己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B站用户,关注我们正在从事的教育事业。UP主其实也陆续加入到我们的事业中来。

  今年,我们携手另一家专注以偏远地区青少年素养教育为主的公益机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我们与真爱梦想的梦想课程研究院一同以视频的方式探索"双师教育"模式。我们的第一期课程叫《艺术生活》,参加这门课程研发实验的两位UP主分别是“折纸的白叔”及“做个东西官方”。这个课程将在本月于吉林省孤儿学校及哔哩哔哩美丽小学落地,后续将推广到全国3800多所学校。下面请让我为大家放一段课程视频。

  B站有知识类UP主、科技类UP主、音乐类UP主等等。他们非常擅长以视频的形式将自己的知识和思考分享给别人。有了UP主的加入,能够在降低乡村教师授课难度的同时,带给乡村孩子们一堂堂丰富多彩的课程。我们努力让每个孩子无论如何出身,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另外一个消息,在B站成立11年之际我们第二所参与兴建的小学,即将落成了。它坐落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红军长征曾经路过这里。哔哩哔哩梦想小学,未来将有超过2000名学生在学校就读,他们主要来自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群体、辖区内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的子女。B站将从硬件改善、课程创新到教师输送等多维度,系统性地为其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在小学落成"梦想中心”,"梦想中心"是一间综合性的软硬件互联网教室,可以确保我们的"哔哩哔哩梦想课程"更好地在学校开展,希望在此能成为孩子们逐梦的开始。

  参与并观察乡村小学的兴办,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睛,让我们有了无比的动力,办一所小学其实并不比运营B站简单。关注和参与教育,不仅能让我们帮助乡村的孩子,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整体、全面地去理解中国社会。

  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们,B站将长期关注并参与中国的教育事业,愿能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谢谢!

关键词阅读:B站 李旎 公益教育 乡村学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