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全球经济展望 预计衰退更严重且复苏更迟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对遭受冠状病毒严重冲击的世界经济的展望,与仅仅两个月前相比,该组织预计衰退将更加严重,而复苏将更加迟缓。

  该基金周三表示,现在预计全球GDP今年萎缩4.9%,超过4月份时预计的萎缩3%。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4%,低于之前预计的的5.8%。

  IMF表示,其对经济更为悲观的情绪反映了在早先的封锁期间供应遭受的冲击超出预期,以及保持社交距离和其他安全措施对需求的持续打击。IMF称,对于那些正在艰难控制病毒传播的国家来说,更长的封锁期也将损害经济增长。

  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随着大流行病的不断蔓延,生计、就业安全和不平等遭受长期负面影响的前景变得更加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全球金融市场情绪的反弹“似乎与基本经济前景的转变脱节”,这增加了金融状况将比其核心情景下紧缩超过预期的可能性。

  该基金下调了对大多数经济体的消费预期,原因是国内经济活动受到了超出预期的扰乱,社会疏远措施造成需求冲击以及预防性储蓄增加。

  最近几周以来,IMF多次表示可能会根据收到的数据下调4月中旬时的经济预测,其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早在5月8日就表示全球前景已经恶化。

  IMF的预测假设,感染率下降的国家将不再需要恢复今年上半年的严格封锁措施,而是可以依靠其他方法,例如增加检测、接触者追踪和隔离来遏制病毒传播。

  一个亮点是金融状况,发达经济体的金融状况已经有所宽松,新兴市场金融状况的放松程度略低一些。

  全球宣布的财政刺激措施的总额达到约11万亿美元,高于4月份时估计的8万亿美元,帮助缓解了对工人和企业的打击。中央银行的迅速及创新性的干预措施限制了借贷成本的上升,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入已从创纪录的撤资中恢复。

  该基金表示,其最新的预测可能会根据疫情和封锁的持续时间,自愿的社交疏离以及失业工人寻找工作的能力而进行调整。

  债务危机

  如果医疗方面取得突破或商业活动恢复得更快,则IMF可能会上调预测,但是也存在重大的下行风险,包括疫情爆发需要加大抗疫封锁力度,以及金融状况收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这可能会使一些经济体陷入债务危机并进一步减缓经济活动。”

  在美国,GDP预计在2020年收缩8%,而此前的预测为收缩5.9%。 IMF称,明年美国经济可能增长4.5%。

  该基金称,欧元区经济2020年可能收缩10.2%,2021年增长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发达经济体萎缩幅度最大,将收缩8%,而之前的预测为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收缩3%,4月份时的预测为1%。在政策刺激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仍将增长1%。

  贸易下滑

  该基金称,在最大型的经济体中,相比于4月份的经济预测,对印度经济展望的修正幅度最大,目前预期收缩4.5%,而此前的预期为增长1.9%。拉丁美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预计分别萎缩9.1%和10.5%。

  该基金称,今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可能下降1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这种大流行病的影响可能会大大加剧不平等现象,预计9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将下降。

  IMF提出了两种替代情景:一种是2021年初发生第二波病毒爆发,对国内经济活动的破坏约为今年设想规模的一半。该情景假设新兴市场遭受的损害比发达经济体更严重,因为新兴市场采取行动支持收入的空间更加有限。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经济产出将比基本预测情景低4.9%,并将在2022年继续低于基准假设。

  在第二种情况下,随着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全球产出将比今年的基准情景高大约0.5个百分点 ,2021年则将高出3%。

关键词阅读:IMF 经济前景 经济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