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期明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速将显著放缓

  投行高盛发表报告,预期美联储(FED)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由今年初的4.22万亿美元升至今年底的7.75万亿美元,明年末扩大至8.9万亿美元,但增幅将显著放慢。

  报告称,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帐户(SOMA)组合将占今年和明年增长的大部分。至于二级市场企业信用工具(Secondary Market Corporate Credit Facility,SMCCF)和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MSLP)则有可能为推动明年资产负债表扩大的次要(并且少得多)推动力。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支持经济和市场运作的措施和安排,而这令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

  报告称,SOMA组合将继续是推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长的核心动力,预期今年底前美联储将每月净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及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尽管报告认为美国国债净供应量将在2021年之前保持相同的增长速度,以防止持续供应量增加对金融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不过,若银行杠杆比率开始感到压力,美联储则可能会减慢购买速度。在购买MBS方面,高盛预期明年美联储将以平均每月200亿美元的温和速度增加。

  要在一定程度上抵销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报告预期回购协议操作及中央银行流动性互换将大幅下降,以及将贴现窗、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Primary Dealer Credit Facility)、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及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的使用到今年底降至零。

  美联储上周公布,截至本月17日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至7.14万亿美元,一周前为7.22万亿美元,为自2月以来首次萎缩;反映出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大幅减少,且对联储其他紧急信贷安排的需求持续疲软。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高盛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