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下调预期:全球GDP将萎缩4.9% 新冠打击比想象中更糟

  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美国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更新内容,再度下调了2020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期,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4.9%,比4月份的上一期报告中-3%的预期还要低了1.9个百分点。

  4月报告中,IMF就已强调,本次全球面临的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后果,严重程度显著高于2008-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也是大萧条以来全球第一次面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时进入衰退。

  两个月过去了,IMF表示,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与4月时的预判还要更加糟糕。

  同时IMF预计,2021年全球GDP将有所复苏至5.4%的同比增长水平,比起4月份的预测也下调了0.4个百分点,意味着IMF对复苏之路的展望也比4月时更加悲观,不确定性比4月时也在显著升高。

  报告中提到,2020年超过95%的国家人均收入将出现负增长,今明两年内全球经济损失将达到约12.5万亿美元。4月份时IMF对这一经济损失的测算为9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和德国2019年的GDP总量。

  IMF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主要基于:首先,4月以来,虽然一些国家的新冠疫情趋于平稳,但许多国家的疫情更加恶化了,下半年各个国家将面临更长时间的经济封锁和更加严格的社交隔离;其次,除了中国等少数特例,大多数国家的一季度GDP数据都比预期还要差。高频指标表明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第二季度的GDP萎缩将更为严重;第三,消费和服务产出显着下降。

  此外,人口流动活动低迷、劳动力市场受重挫、全球贸易萎缩、弱通胀都是严重阻碍全球GDP增长的因素。

  在发达经济体,IMF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为-8%,比起4月的-6.1%的预期下调了1.9%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复苏至4.8%的GDP同比增长水平。

  其中IMF对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8%,比起4月的-5.9%下调了2.1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复苏至4.5%。

  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将为-3%,比4月下调了2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复苏至5.9%。

  其中,IMF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1%,预计2021年复苏至8.2%。中国是全球仅有几个今年有望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IMF强调,本次经济打击对低收入家庭尤为严重,严重阻碍了自1990年代以来全世界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除了中国之外的新兴经济体也将遭遇比发达经济体更严重的打击。

关键词阅读:IMF GDP增长 新冠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