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效果如何?美联储经济学家发现一言难尽

  纽约联储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从2016年开始启用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在无需大规模购买资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对长期收益率的管理。不过,该国的通胀率仍然太低。

  “收益率曲线控制成功了吗?至少到目前为止,在通胀方面似乎没有,”Matthew Higgins和Thomas Klitgaard在周一发表于纽约联储网站的博客中写道。“最近几个月核心通胀率一直在0.5%附近,仅略高于采用该政策时的水平。日本央行面临的挑战是,持续低通胀的预期根深蒂固。”

  随着美国逐步解除防疫封锁,美联储官员已开始讨论收益率曲线控制是否可能成为美国加大政策刺激的一种方式。不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在国会表示,讨论处于早期阶段,尚未有决定。

  在5月底至6月初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采用收益率曲线控制。美国上一次使用这种政策还是二战期间。澳大利亚央行最近采用了类似政策。

  对于收益率曲线控制是否会帮助日本实现2%的通胀目标,Higgins和Klitgaard认为“结果难料”,但他们也指出,如果没有这个工具,也不好说现在的价格压力会有多弱。而且,疫情之前日本极低的失业率可能最终将推高通胀。

  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在新政策下,日本央行已经能够对利率期限结构进行相当紧密的控制,而无需在日本国债市场进行大规模干预。”其结果是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增长自2016年以来明显放缓。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日本央行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