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跻身全球10大富豪 疫情期间身价暴增惹争议

  北京时间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印度因疫情封锁而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之际,这个国家最富有的人、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的身价却一路飙升,跻身全球10大富豪行列,加剧人们对于印度不断恶化的贫富差距的担忧。

  数据显示,安巴尼目前拥有净资产约645亿美元,超过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和法国最富女性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斯,在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上名列第九。

  穆克什拥有信实42%的股份,他从对该公司的数字部门Jio的一系列投资中受益。信实上周五表示,这些投资使公司提前实现了2021年3月的净债务为零的目标。在榜单上的其他亿万富翁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之际,信实集团的股价却从3月份的低点翻了一番。

  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与规划中主任贾亚蒂 高什表示,疫情封锁措施令印度经济受到重创,而安巴尼的公司(尤其是电信巨头Jio)却日益兴旺,他的个人财富大幅增加。”

  目前印度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印度最富有的10%的人拥有总财富的四分之三以上,而大多数新创造的财富掌握在最富1%人手中。

  安巴尼住在孟买有一座名为安提利亚的27层豪宅里,这栋豪宅有三个直升机停机坪、一个可停放168辆汽车的停车库、一个可容纳50人的电影院、一个配有枝形水晶吊灯的大舞厅、三层以巴比伦为灵感的空中花园、一个瑜伽室以及水疗健身中心。

  对于他跻身全球十大富豪的消息,印度网友反应不一。持批评态度的网友称:“穆克什知道如何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让国家变得更穷。”“他的财富和国家有什么关系?他对穷人的健康和教育有什么贡献?他在孟买的学校和医院只为富人服务。”“大部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最终,人们会厌倦富人炫富。”

  但也有网友表示支持,称穆克什是印度的骄傲,希望他有朝一日成为全球首富。“他通过创造新产业来创造财富,这样有错吗?”“他是实业家,你知道印度有多少人受雇于他的公司吗?像你这样的穷人总是仇视富人,自己赚不到钱,是他的错吗?”

关键词阅读:印度经济 疫情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