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我将在坟墓中经营伯克希尔

  今日,一个关于“网红投资人diss巴菲特”的故事火遍整个交易圈。

  近日,一位活跃在美国社交媒体上的“网红”美股日交易员Dave Portnoy在社交媒体上放言巴菲特已经过时,错过了整场美股反弹。相反地自己却成功利用这个机会大赚特赚。此言在投资界引起轩然大波,英国《金融时报》甚至还撰文讨论巴菲特是否失去了他的“感知”。

  但将整场闹剧推向顶峰的是一张伪造的退休公告,该公告显示,由于近十年来伯克希尔的投资业绩一直跑输大盘,巴菲特将因此退休,Portnoy将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其实几乎每年都会传出“巴菲特即将退休”的谣言,也几乎每年也会有人出来叫嚣“股神”这一称号。虽然只是一场闹剧,但是却透露了人们对这位快90岁高龄的股神将何时退休的好奇,以及对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10年表现的不满。

  如今不少交易员又开始讨论股神的故事,趁这个机会,今天我们便一起来看看巴菲特的退休计划,以及他的接班人都有谁。

  巴菲特:退休?我将在坟墓中经营伯克希尔

  最近,大家似乎对股神不是很满意。从伯克希尔的业绩看,一切确是事出有因。

  在过去的54年里,伯克希尔的股价涨幅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近250万个百分点,尤其是在1999年之后的10年里,当标普500指数不断下跌,伯克希尔的股价却逆市上涨了近80%。

  然而,当美股迎来10年的牛市,伯克希尔股价却几乎一直在原地踏步。据统计,如果在10年前把1美元分别投资于伯克希尔和标准普尔500跟踪型基金,1美元将分别涨至2.40美元和3.20美元(取中值)。

  2019年,“重银行和航空,轻科技,持有现金”策略更是多次把巴菲特推上了风口浪尖。人们一边责备巴菲特决策失误,一边又担心着害怕他的退休。

  所幸据巴菲特自己的说法,他还无意退休,工作中的我比世界上任何一个88岁(去年)的老人都开心。巴菲特还多次开玩笑道,即使他死了,他也将在坟墓中经营伯克希尔。而实际上,巴菲特也是这样准备的。

  巴菲特早已在遗嘱中对他持有的伯克希尔股份和做好了安排。在该继承计划中,巴菲特命令遗嘱执行人和遗产受托人“不得出售任何伯克希尔股份”。

  据《福布斯》(Forbes)报道,截至2019年3月,巴菲特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270644股A类股和91189股B类股,使他成为遥遥领先的最大股东,净资产约900亿美元。

  另一方面,巴菲特在年度信中花了大量笔墨,安抚股东们,一旦他去世,他的继承人将合理有序地处理他持有的伯克希尔股份。在一份不同寻常的详细说明中,巴菲特解释了他如何安排遗嘱执行人将他的A股逐渐转换为B股,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其分配给某些不知名的基金会。

  巴菲特表示,我估计我死后所持有的全部伯克希尔股票将需要12到15年才能进入市场。

  巴菲特接班人有很多,但股神只有一个

  正如开头所言,今日的谣言之所以可以引起那么多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猜测,一旦这位89岁的首席执行官去世,谁将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谁将执掌伯克希尔。

  就目前而言,答案尚未揭晓,但线索已经出现。不少投资者早已开始怀疑,此前受任副董事长的伯克希尔再保险部门主管阿吉特·贾殷(Ajit Jain)和伯克希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戈里·亚伯(Gregory Abel)或是其中的候选人。这两个候选人也曾得到合伙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肯定。

  贾殷:为股东赚得钱比巴菲特还多。

  巴菲特曾这样介绍贾殷,“他为伯克希尔股东赚的钱比任何人都多,包括我自己”。但是这位候选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年龄和健康。在2014年的年度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表示,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应该相对年轻,这样他或她就可以有一个长期的工作。但据《彭博商业周刊》报道,贾恩已年近70,且一直面临健康问题。

  亚伯:分析师眼中最有可能的继任者。

  在前头号接班人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离开后,亚伯就一直负责伯克希尔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的运营。对于亚伯而言,不到60岁的年龄,和惊艳的业绩是他最大的优势。

  2017年9月,摩根大通分析师莎拉·德威特曾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我们看来,在经常受到巴菲特称赞的候选人中,最有可能的继任者是格雷格·亚伯。”

  虽然贾殷和亚伯在这场“继位竞争”中遥遥领先,但赛道上不只有他们两个。其他可能的候选人还有:乔治·保罗·莱曼(Jorge Paulo Lemann)。巴菲特曾在年度报告中指出,他愿意在未来再次与莱曼一起投资。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后的继任者是谁,市场恐怕都会感到失望。毕竟巴菲特接班人有很多,但是股神巴菲特只有一个。对于伯克希尔而言,巴菲特不仅仅是个投资天才,更是一个标志,一个最好的公关广告。

  结尾

  当类似的谣言不断出现,其实也说明了市场感觉真正的退休已经不远了。

  不少交易员都企图从巴菲特以往的经验中再汲取力量,其中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那句经典的投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谁也没有想到在2020年,这句话也被用来攻击巴菲特极保守的投资策略。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巴菲特还有另一个名言——“理性的人不会为自己没有和不需要的东西冒险”。无论大家如何评判巴菲特最近的决策,对于巴菲特而言,如今的他所面对的不是天才的衰落,而是如何守护成功的果实。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神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