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赴港上市比拼阿里巴巴 谁胜谁负?

  市场消息指中国第二大电商——京东正计划来港第二上市。与去年上市的阿里巴巴相比,哪只更值得投资?以下由三大角度拆解:

  1. 过往业绩表现比较

  数据来源:Morningstar.com

  2015至2019年间,阿里在推动收入及盈利增长的能力均较优胜。集团旗下淘宝及天猫为市场第一的平台。多元化的商户组合可吸引消费者,庞大消费用户又可吸引更多商户设店,形成互相巩固的正面作用,这大概能解释阿里收入增长更强劲的原因。

  盈利方面,京东在2015至2019年间只有两年录得正数业绩,去年实现净利润近122亿元人民币,也许是京东营运模式开始踏入盈利阶段的迹象。至于阿里则早已踏入盈利阶段,反映营运模式及经营效能较优胜。

  胜出者:阿里巴巴

  2. 盈利能力比较

  数据来源:Morningstar.com

  盈利能力方面,阿里显然优胜于京东。虽然京东在2019年有迹象踏入盈利阶段,但经营溢利率仅约1.3%,反映其营业额虽然庞大,但边际贡献偏低造成营运效能低,营运开支蚕食盈利的影响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的盈利能力呈衰退迹象,这可归因于中国电商近年普遍专注于渗透市场,扩大商户及消费者基数。在渗透策略下,电商议价力被削弱,作为龙头的阿里所受影响自然较大。然而,有见于阿里的盈利能力远高较京东,阿里对抗市场竞争的能力应较优胜。

  胜出者:阿里巴巴

  3. 投资回报比较

  数据来源:Morningstar.com

  股本回报率是量度股东应占企业的盈利相对于投入资本的回报;数值越大,反映企业更擅于运用股东资本去投资业务。无论是中长线走势或短期表现上,阿里的表现都较京东为优胜。

  京东于美股市场的股份现价市帐率约6倍,而阿里在香港第二上市的股份现价市帐率只有约5.1倍。考虑到阿里的业务稳定性及回报率均较优胜,估值亦较吸引。

  胜出者:阿里巴巴

  结语

  综合以上各点,除非京东以折让价格在香港上市,否则阿里会是较吸引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京东 赴港上市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