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重仓中美“后浪”市场 增持B站、乐信、Snapchat

摘要
B站和乐信都在高盛2020年1季度增持中概股股数前五行列,分别被增持141万股和42万股,在美股市场,高盛则大力增持Snapchat超200万股。

  年初爆发的疫情,让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同时,也让优质的行业和公司更加得到国际资本的追捧。美国著名投行高盛就在1季度押注年轻人市场,并重点增持了多家中美两国服务年轻人的代表公司,包括中国的B站、乐信,和美国的Snapchat。

  据悉,B站和乐信都在高盛2020年1季度增持中概股股数前五行列,分别被增持141万股和42万股,在美股市场,高盛则大力增持Snapchat超200万股。

  作为全球投行行业的鼻祖,高盛素有“华尔街之王”之称,其2019年资产管理规模近2万亿美元,比俄罗斯当年全年GDP还高,高盛的投资布局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公司和行业发展前景的重要风向标。

  进击的90后消费军团

  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预计在近一两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其中,年轻人群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地位正在迅速上升。

  据统计,目前中国90后、00后群体人口已达3亿, 2009年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仅有4%消费者是90后;2019年天猫双十一,90后已经占比60%,远高于其他年龄层。年轻人将决定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高盛对乐信的增持,体现了其对中国年轻人市场的战略重视。

  作为中国新消费领域的代表公司,乐信2013年开创了中国的分期电商模式,这甚至早于欧美知名分期电商平台Afterpay,获得国际资本巨头的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近年,分期消费成为了中国年轻人主流消费模式,乐信旗下分期购物平台分期乐也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年轻人聚集的电商平台之一。2019年,乐信推出的乐卡APP则代表了近年兴起的另一年轻人新消费领域——会员制消费,通过“优惠+积分+会员服务”为核心模式服务年轻人的消费升级需求。

  在强劲的年轻人增量市场和新消费平台战略的双重推动下,乐信的业绩近年迎来了加速增长。2019年,乐信股价上涨超90%,在数百只中概股中名列前茅。财报显示,2020年1季度,由于疫情冲击,同类平台业绩受到较大影响,而乐信保持快速增长,用户数量同比大增近100%,达8420万;交易额同比增长近7成,达341亿元,超出此前给出的业绩预期;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交易额共计达到105亿,同比增长337%;其中线下交易额达93亿,同比增长123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已经是高盛连续第5个季度增持乐信。在年初的1月,高盛就发布研报,表示看好乐信在金融科技、会员权益、通用积分三大领域的新消费战略布局,同时上调乐信目标价至18.3美元,较美东时间6月10日乐信收盘价还有94%的上涨空间。其在研报中指出,服务中国年轻人的新消费平台战略将帮助乐信“提升客户粘度,保持竞争优势”。

  富途数据显示,高盛目前已成为乐信第六大机构股东,总持股数超520万股。

  B站“后浪”用户被看见

  如果高盛要布局中国年轻人的视频娱乐市场,增持 B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

  B站早期起步于ACG的内容创作与视频分享,但目前早已突破了二次元“非主流”的大众印象,涵盖动画、国创、音乐、游戏、鬼畜、时尚等20多个分区、7000多个兴趣圈层,成为了一个多元的年轻人文化社区。

  据统计,B站2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68%,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超60%,用户结构年轻且优质,且由于二次元和圈层文化的独特属性,用户具有较高的忠诚度。今年年初的疫情,本就是“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们被迫宅在家中,视频、游戏等成为他们的主要娱乐渠道,B站的业绩也再次水涨船高。

  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超市场预期。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年轻人不断上升的付费能力和付费意愿的带动下,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0%,月均付费用户数增至1340万,同比增长134%。

  年初至今,B站股价已涨超60%,市值一度赶超爱奇艺。业内分析,业绩的增长,加上多渠道变现,B站止亏转盈只是时间问题。

  增持乐信、B站背后的宏观背景,是高盛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一月底,中国疫情爆发后,高盛就指出,即使疫情将对中国市场发展将所有干扰,但“中国的市场变革中蕴藏着巨大商业机遇”。高盛预测,到2020年年中,其在中国业务的潜在利润将达1000亿美元。此外,高盛指出,其“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关键” 就是寻求对中国子公司的全面控股,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将中国区的员工数量翻倍。仅2019年,高盛CEO David Solomon就曾7次到访中国。

  Snap背后的美国年轻人市场金矿

  不止是中国,年轻人市场无疑也是当前美国最重要的市场。据统计,2020年,95后人群将占美国总人口三分之一,并占美国总消费人口的40%,这个群体预计将拥有1430亿美元的总购买力。此外,95后的意愿还影响美国家庭70%的食品购买决策和80%以上的其他商品购买决策,对整个美国消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

  对美国年轻人影响力最强的社交平台,则是Snap公司旗下“阅后即焚”社交平台Snapchat,62%的Snapchat用户年龄在18至29岁之间。皮尤研究中心在2018年的报告中指出,18岁至24岁的美国年轻人当中,78%的人使用Snapchat。美国投资平台Piper Jaffray的一项针对年轻用户的调研发现,41% 的用户表示Snapchat是他们最喜欢的社交平台,高于Instagram、Facebook等其他社交平台。

  截至2020年初,Snapchat的月活跃用户达到3.6亿,其中日活跃用户为2.18亿人,日活用户平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30分钟,每天平均打开 Snapchat 超过20次。

  美国市场咨询公司Yes Marketing的调研表明,80%的美国95后购买决策受社交平台影响,其中,超五分之一受Snapchat影响。因此,Snapchat成为了广告主触达欧美年轻人市场的必经渠道。2019年,Snap营收同比增长了44%,达5.61亿美元,其股价全年上涨183%。业内分析,Snap在未来将和Tiktok一起,对美国传统社交巨头Facebook的市场份额形成巨大威胁。

  IBM与美国零售联合会(NRF)共同发表的调研报告表明,年轻人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增长点。2020年,全球95后消费者总数将达到26亿,成为全球核心消费群体,他们也将成为未来十年中美等各国经济和消费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在此趋势下,主打年轻人消费、娱乐、社交等领域市场的公司将很可能迎来一波增长红利。

关键词阅读:高盛 重仓 后浪 B站 乐信 Snapchat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