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喊买公司债 但迄今啥都没买

  《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美联储3月承诺要开始购买公司债,提供市场急需的流动性,但迄今十周过去,美联储没买任何公司债。

  美联储3月底宣布无上限QE(量化宽松),将无限量地买进购买美债、MBS、商业票据,甚至还要买进公司债和公司债券ETF。

  这项史无前例的公司债护盘新招,引爆资金大量涌入债市,企业债券销售自3月23日的低点急遽反弹。截至5月28日,今年短短149天,美企投资级企业债发行规模已突破上兆美元,超越去年同期的5480亿美元。

  一些债券基金经理和银行高层表示,美国企业现在不愿加入美联储购买公司债计划,此举可能被视为反弹期间业务疲软的迹象,而污名化是企业对该计画却步的主因之一。

  美联储要求美企须证明,未根据《关怀法》(Cares Act) 获得其他援助才能获准参与该计划,美联储还将披露公司名称、及购入的公司债数量和价格。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投资组合经理Thomas Murphy 说:我真的认为市场不再需要它了。

  一位投资银行家表示,某些美企不希望Fed 现在购买其公司债,因为如果新一波疫情席卷市场,这将限制美联储购买公司债的额度。

  截至5月26日,美联储公司债ETF总额已增至29.8亿美元,这是高达7500亿美元的公司债购买计画一小部分,因为美联储倾向市场在政策宣布就有所反应,而不是等到政策实施。迄今Fed尚未购买任何公司债。

  不过,美联储需要推展公司债计画,以确保其在投资者中的长期信誉。

  Thomas Murphy 称,如果美联储没有建立公司债购买机制,那么投资者可能会对美联储未来公告存疑,解决下一次危机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公司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