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投机热情正在退却 市场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政府的大力刺激下,尽管生产下降了近50%,但美国居民的收入却不减反增。收入增加,花钱的地方却不多,散户投资者的不少资金都流入了“持续上涨”的股市。但涨势还会持续多久呢?

  分析师Harrison Schwartz指出,虽然股市一路上涨,但经济基本面还在持续恶化,当前的基本面情况是这样的:

  大多数人认为,短期内疫情仍将继续对经济造成威胁。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模型显示,第二季度实际GDP可能下降53%,跌到1980年代后期的水平。这也意味着商品、服务、居民收入和营业税收入都将出现差不多水平的下降。

  劳动力市场也将陷入混乱。分析预计美国失业率将至少达到20%,甚至有可能超过大萧条时期的25%。瑞银的分析表明,如果取消联邦支付保护贷款,现在的失业率可能升至40%。

  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的上涨很大部分主要是靠政府和美联储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政策。

  通常情况下,随着GDP下降,国民收入也会下降。然而,尽管当前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但实际个人收入却增长了约11%。原因是极力扩张的政府支出在起作用,实际上,现在将近70%的失业者的收入超过了就业时的收入。

  当前收入和生产之间明显脱钩。人们可支出的钱多了,但可供消费的商品和服务却少了。 从长远来看,这很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要知道,推动经济发展的不是收入,而是生产和消费。这种怪现象实际上导致家庭储蓄率创纪录地增加到惊人的33%,大大高于正常情况下的5-10%。

  在无处花钱的情况下,许多消费者都选择将至少一部分储蓄放在了股市。实际上,政府刺激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大多数处于中上收入阶层的人购买证券,疫情期间买股票在民众支出中排名2-3位,紧次于储蓄。

  但现在,促进股价上涨的因素正在消失。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储蓄率可能会回落到正常水平。此外,随着公司希望减少亏损,可能很快会解雇大量高薪白领员工。失业救济申请恐面临“第二波”高峰。

  股票投机热潮也正在消散,这可以从“购买股票”和“申请失业”的Google搜索趋势中看出。如下图,3月中旬股票触底时,对购买股票的搜索兴趣达到顶峰。此外,对“申请失业”的搜索量通常会和初请失业金人数相关。

  如上图,当前“股票购买”相关话题热度已经回落到3月股市崩盘前的水平,而“如何申请失业”相关问题的搜索量却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实际上,过去两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并不大。

  如果股市真的触顶,那第二波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使得科技公司的股票下跌最严重。在三月份的崩盘中,房地产、银行和其他股票的跌幅最大,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QQQ)的跌幅远小于罗素2000指数基金(IWM)。

  但是,此后纳指的表现就没有那么突出了,现在罗素2000指数开始超越纳指,此后或许也将延续。考虑到纳斯达克100已基本恢复到历史新高,Schwartz相信很其可能会出现“双顶”走势,这意味着纳指在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内将会走低,其成分股都将下跌。

  总而言之,当前经济处于混乱状态。由于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人们购买股票的能力驱动,而人们花钱的地方很少,钱都流向了股市,促使股票上涨,从而导致市场的价格水平与对未来收益预期不符。

  而从Google搜索趋势来看,消费者购买股票的兴趣似乎正在减弱。再加上纳斯达克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和 “双顶”模式这个强烈的空头信号,股市很可能已经触顶。

关键词阅读:股市 散户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