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小盘股近日表现优异 但今夏可能回落

  最近以来,小盘股一直都是华尔街的“宠儿”。有些分析师预测,近日的上涨走势意味着,长达数年的小盘股熊市正在开始走向结束;而另一些分析人士则警告称,如果强劲的经济复苏未能实现,那么这些风险较高的股票可能会再次令人失望。

  据道琼斯市场数据集团(Dow Jones Market Data Group)提供的数据显示,追踪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在4月和5月期间累计上涨了20.9%,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两个月百分比涨幅,同时也创下了自去年2月以来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两个月最佳表现。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的小盘股分析师史蒂文-德桑蒂斯(Steven DeSancti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了许多复苏的萌芽。”他指出,华尔街对未来12个月企业盈利和营收下滑的预期已于4月份触底,5月份有所上升,而流入安硕罗素2000 ETF(iShares Russell 2000 ETF)等小盘股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自5月18日以来已经转为正值,此前该基金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都出现了重大的资金外流。

  小盘股相对优异的表现与市场正在转向周期性板块(包括金融板块和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的普遍“轮动”也不谋而合,这些板块在经济增长速度较高的时期表现更好,而且在罗素2000指数中的占比高于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

  市场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的首席美国策略师埃德-克莱塞尔(Ed Clissell)周二发布研究报告,建议客户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买入小盘股,因为这种“轮动”标志着新一轮牛市的开始。他指出,在各种市值的小盘股公司中,90%的股票都在5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成交,这是早期牛市的典型特征,这种时候小盘股的表现倾向于优于大型股。

  另一个有利于小盘股的因素是,这些股票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的表现非常糟糕。标普500指数在整个2019年和2020年前六周时间里都在不断创下新高,而罗素2000指数仍未收复2018年8月创下的纪录高位。“小盘股的深度‘超卖’状况为均值回归留下了空间。”克莱塞尔在报告中写道,并指出与1999年以来的任何时间点相比,罗素2000指数相对于大盘股罗素1000指数而言仍被低估。

  但小盘股长期看涨的理由是,假设经济将可持续复苏,则将带来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

  BTIG的首席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师朱利安-伊曼纽尔(Julian Emanuel)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辩称,小盘股投资策略的成败可能取决于美国当局未来还将在经济刺激方面采取什么措施。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都在直言不讳地表示,有必要向美国工人和小企业提供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他在报告中写道。“然而,自从众议院5月15日通过3万亿美元的《英雄法案》(Heroes Act)以来,参议院一直都保持沉默。”

  伊曼纽尔和德桑蒂斯都担心,向美国人提供每周600美元额外刺激资金的计划将于7月份到期,这可能会削弱消费者支出,原因是失业率仍将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预计5月份的失业率将会达到19%。与此同时,国会尚未通过“薪资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使小企业能够延长可免除贷款资金的使用期限;而且,美联储也尚未支持其向中型企业放贷的计划。

  “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把自己的未来押注于经济活动将在夏末或秋初恢复正常。”伊曼纽尔在报告中写道,他还补充称,这一假设仍需得到证实。“再加上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形势。美国国内形势、以及小盘股的出色表现”,这很可能会为“小盘股的夏季挫败”铺平道路。

关键词阅读:美股 小盘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