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价阴霾不散 原油的难兄难弟还没脱险

  自4月20日油价暴跌破零后,能源市场被低价的阴霾笼罩已有一个多月。

  产油大国可以达成减产协议使油价快速复苏,但全球价值6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市场却没有这样的组织者,天然气依旧处于供过于求状态。有交易商和分析师认为,随着需求减少、库存渐满,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降为负数,从而给亚洲和美国的买卖双方造成连锁反应。

  这表明在疫情导致需求下跌的背景下,全球能源行业若想恢复,是有多么艰难,也表明从德克萨斯州的页岩油气田到澳大利亚的柯蒂斯岛,生产商都将面临更多的痛苦。

  更糟糕的是,与石油市场不同,没有迹象表明天然气产商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解决供应过剩的问题,因此难以想象天然气的价格会跌到何种程度、会跌多久。

  瑞典公用事业公司Vattenfall AB的天然气交易主管盖伊·史密斯(Guy Smith)说:

  “我们处于低需求、高库存的未知领域。短期内,欧洲可能面临天然气价格为负的风险。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在8月或9月初发生。”

  就像4月份石油价格暴跌一样,关键因素是缺乏储存能力来吸收过量供应。温和的冬季加剧了供过于求的情况,天然气发电和供热的功能无法充分发挥。疫情的冲击更是削弱了需求,情况变得越来越糟,迫使主要买家拒绝收货。同时,库存接近极限之际,也未能促使卖家们抑制产量。

  鉴于其完善的进出口货物基础设施,近年来,欧洲成为了全球天然气的输送渠道,连接着美国能源卖家与需求强大的亚洲买家。但其地位可能遭到挑战,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司(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收集的数据显示,整个季度欧洲的天然气库存量为73%,大大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45%。

  能源顾问公司FGE驻新加坡的分析师埃德蒙 西奥(Edmund Siau)表示:

  “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是全球天然气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随着市场逐渐丧失维系平衡的力量,天然气价格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和波动性。”

  他预计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库存将在8月达到储能极限。

  Wood Mackenzie Ltd.的高级天然气分析师Hadrien Collineau表示,如果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低于零,那也是率先出现在英国。市场受到其储能的限制,一旦存储设施满了,价格很大可能低于零。英国没有太多地方可以放置天然气,但欧洲大陆仍然有足够的空间。

  据悉,在Centrica Plc天然气公司的Rough工厂于2017年关闭之后,英国的存储容量急剧下降。

  天然气在历史上也出现过负价。在从挪威进口商品的管道开通后,英国的NBP天然气在2006年跌破了零。普氏能源资讯的EMEA天然气分析经理James Huckstepp表示,这一暴跌更多是来自管道的运营问题,而不是市场趋势,而且并非处于像今天这样的熊市之中。

  有人估计欧洲的存储设施最快会在下个月填满,但摩根士丹利和普氏能源资讯的分析师认为,虽不至此,但天然气仍有可能出现低于零的价格。

  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斯特恩(Jonathan Stern)说:

  “在储藏库完全装满之前,可能短时间内出现负价,这样才能让供应商了解情况的严重性。”

  外媒上个月对贸易商和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指出,欧洲有可能出现天然气价格为负的情况,但多数人表示,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供应商可能会在储存设施装满之前迅速做出反应。

  确实,有迹象表明天然气的供应正在减少。

  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买家取消了原定于夏季交货的数十种货物。同时,上个月马来西亚、文莱和挪威等国家的出口量下降,表明增长多年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下跌。

  但总体而言,并没有足够大的产量限制来平衡市场并阻止价格进一步下滑。例如,天然气最大出口国俄罗斯的亚马尔-欧洲管道5月底运输量有所波动,但6月又增加了。

  卡塔尔能源部长上个月表示,如果因为价格低而停止出售液化天然气,市场将出现“严重混乱”。与此同时,Wood Mackenzie研究总监罗伯特·西姆斯(Robert Sim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今年夏天液化天然气的消费量将下降2.7%,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季节性需求萎缩。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尼科斯·萨夫斯(Nikos Tsafos)表示:

  “我希望低价能持续久一些,太低了供应商赚不到钱,但也没低到释放大量需求的地步。我不知道会跌到什么程度,我从未见过这样低的价格。”

关键词阅读:负价 原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