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缩水94%后,宣布私有化的国双(GSUM.US)却开始努力做业绩?

  2019年股东应占净亏损扩大至5.3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国双(GSUM.US),近期股价却在底部出现激烈的反弹迹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成立于2005年的国双是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分析软件提供商,为境内的跨国企业、本土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2016年9月在纳斯达克完成IPO的国双科技,作为一家2B类型的大数据公司,公众对其认知度还是十分有限。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就呈现持续下跌的大趋势,截止目前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94%,巅峰市值曾达到6亿多美元的国双,如今只剩3430万美元市值。

  2020年6月2日,国双发布2019财年业绩报告称,公司全年录得营收规模为3.2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4.31亿元人民币下滑近24%,5.38亿元的股东应占净亏损,更是较2018年同期的5.22亿元扩大2.8%。不过在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于6月3日开盘迅速冲涨达37.27%的高度,虽然后续有所回调,但最终收盘涨幅依旧达到了13.03%,当日586.9万股成交量能也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2.7倍。股价异动的背后或是一致低预期下季度业绩向好,以及私有化机遇的加持在推动。

  行情来源:WIND资讯

  麻烦缠身,业绩更是连年下跌

  因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不可靠”,国双曾于2018年出现过短暂暴跌。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4月16日,公司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向致信国双科技称,在对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了若干问题,包括部分收入的确认、现金流、成本和支出以及原始凭证中存在的问题。4月20日,普华永道再发布一则通知表示,国双科技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不可靠”,投资者应暂停将其作为参考依据。受此消息刺激,公司4月23日股价一度大跌逾47%,收盘时跌幅收窄仍录得16.05%的大幅下滑。

  公司在之后的公告中表示,2016年收入和支出的影响分别为仅为200万元和600万元,不过在财务自查完成之前,公司无法保证不会发现其他的问题,当时正在外部法律和会计顾问的协助下,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不过在完成自查之前,普华永道无法出具审计报告,国双因此将推迟向SEC递交年报。随后,市场上有数家证券诉讼代理和投资者维权机构宣布,已代表国双科技投资者,启动针对该公司部分高管和董事涉嫌违反联邦证券法律的调查。

  随着公司自查完毕,该事件影响慢慢过去,但后续公布连年亏损扩大的国双,其股价走势则是一落千丈。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国双于2016-2018财年分别录得营收4亿元、4.7亿元和4.31亿元,三年营收同比变动分别为增长70.44%、增长17.31%和下滑8.15%;营业亏损由2016年收窄19.53%至3675万元,到2017年、2018年分别大幅扩大496.42%、151.69%至2.19亿元和5.52亿元。

  前有审计报告事件影响,后又遇业绩连年的不如意,国双股价下行趋势依旧,不过近期私有化的消息,让国双再度引起资金关注。

  行情来源:WIND资讯

  私有化再提上日程,溢价率还在飙升

  早先就有私有化意图的国双,近期又获公告信息确认。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2019年7月国双就表示董事会收到了一项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即国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祁国晟、首席运营长于国发、他们的关联实体以及Beta Dynamic Limited提议将国双私有化,私有化报价为每份美国存托股票(ADS) 3.80美元现金,或每股普通股3.80美元现金,较当时3美元左右的收盘价也有近26.7%的溢价率。国双表示,该财团成员打算利用债务加股权资本的方式来为私有化交易融资,不过公司还尚未就如何回应做出任何决定。

  在没有任何后续进展之后,市场渐渐淡忘了此事。不过2020年5月1日,公司再发公告表示,董事会已收到该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祁国晟一封修订日期为2020年5月1日的非约束性建议书信,建议以每只美国存托股票2美元的现金或每股普通股2美元的现金,较4月30日0.63美元收盘价的溢价率高达近2.2倍。受此消息影响,国双5月1日股价涨幅一度冲到了162%,收盘涨幅定格在了57.14%,当天共计2552.5万美元资金涌入。

  2019年整体惨淡,但四季度亮眼

  国双2019年全年业绩来看,亏损是继续放大态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国双表示由于持续进行战略调整以专注于利润更高的企业和IIoT解决方案服务为目标,再加上也受宏观经济环境疲软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的影响,公司营收规模仅剩3.27亿元,跌幅进一步扩大至24.28%,毛利总额同步下跌24.57%至2.49亿元。而在费用端,因公共卫生事件导致计提1.38亿元坏账准备金,国双管理费用同比大幅提升75.36%至3.2亿元,1.44亿元销售费用13.1%的同比下滑也远低于营收下降,此背景下公司营业亏损或将继续扩大,但公司表示研发已经超过了其行业前端投资的峰值AI和IIoT平台,因此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减少40%(近2.13亿元)至3.2亿元,因此公司录得营业亏损小幅收窄2.97%至5.35亿元。不过在扣除其它项后的股东应占亏损,国双依旧录得3.18%同比增长至5.38亿元。

  不过单看2019年四季度业绩的话,国双的表现则是让市场预期有大幅改观。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得益于电子政务及其他收入从2018年同期的900万元增加501%至5380万元,公司四季度营收由2018年同期的1.06亿元增长27%至1.3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4.1%增加至86.8%,毛利总额同比大幅增加76%至1.2亿元。费用方面,公司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减少18%至3640万元,而前文提及导致管理费用大幅提升的坏账准备金,第四季度就计提了1.19亿元,最终导致公司季度经营亏损仍达到1.4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1亿元下滑22%。但如果刨除1.19亿元坏账准备金,公司四季度经营亏损仅为2240万元左右,是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改善的。

  综上而言,国双虽然上市以来市值缩水超过了九成,但当前凭借私有化事件和业绩改善,还是存在一定的短期博弈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