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的头文字V:一骑绝尘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行将收复全部失地

  无论你用什么词来形容美国经济复苏,对于美国的主要科技股,请用头文字V。

  自3月触底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平均每天上涨0.6%。照这样再涨两次,就会突破疫情大跌之前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事实上,已经有40多只成份股超越了2月19日的水平,其中10只比起当时已上涨至少20%。这哪像危机时期的股市,难怪会有那么多侧目和非议。

  不过,几周来的各种尖酸刻薄评论并没有让涨势有一丝停留。充裕的资金、安全无虞的财力、顺应居家时代的业务、算法和自动化加持的经营……微软和亚马逊等公司已经推动纳斯达克100指数自3月低点上涨了37%。

  “科技股上涨显示了某些公司的弹性和独特性,”Sit Investment Associate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布莱斯-多蒂(Bryce Doty)说,“大多数公司得益于他们的可持续性,拥有足够的资源和现金来维持长期烧钱。感谢上帝,我们拥有如此强大的科技板块,让我们至少有一些好消息可以谈。”

  考虑到经济背景,科技股的上涨有人赞叹、有人讥讽。尽管随着更多的州和企业重新开放,美国的崩盘步伐已经放缓,但大多数经济学家仍预测会出现严重萎缩。而且,尽管放松了防疫封锁、大多数经济数据显示出稳步好转,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会爆发第二轮疫情,重新实施封锁会让已经取得的进展前功尽弃。

  与此同时,重视企业财力的投资者在这个新常态之下聚焦于这些科技巨头也不无道理——并期望这些公司将在整个萧条期保持盈利。对科技股的追捧是如此之广,以至于景顺公司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一个ETF(代码QQQ)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据CFRA的Todd Rosenbluth说,这一突破非比寻常,可能需要再等3年或更长时间才会见到另一只基金加入千亿俱乐部。

  Leuthold Group的研究表明,一小部分高增长、高利润率公司享受超高市盈率的趋势已经存在了30年,并且是在这期间大盘高市盈率的主要原因。在周一的报告中,该公司指出,美国股市75%的股票平均估值自二战以来没有多大变化,而另外25%的平均市盈率则飙升了46%。

  “这就像科技板块挑战全世界,”BMO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马克-道达尔(Mike Dowdall)在电话中说,“人们将高价买增长。”

  根据彭博行业研究汇编的数据,虽然标普500指数科技成份股的收益预计将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下降,但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再次开始增长,并在2021年第一季度恢复两位数的增幅。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纳斯达克100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