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政府刺激计划没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救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旨在维持美国经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继续运转的刺激计划未能为最需要的美国工人和公司提供救济。

  “问题不仅仅是钱的多少,而是计划设计的问题。”斯蒂格利茨说道。“我们的计划失败了,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

  自3月初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已经批准了总额将近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目的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为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提供支持。斯蒂格利茨表示,旨在为小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贷款的薪资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设计得特别糟糕”。

  “与银行关系最好的企业——也就是银行最好的客户——排在了队伍的最前面,而这些不是最小的企业,不是最需要贷款的人。”他说道。

  由于现在已有超过4000万美国人失业,斯蒂格利茨发出警告称,即使是在新冠病毒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复苏“也不会很容易”。他说道,丹麦和新西兰等其他国家的财政计划为如何解决失业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模式,这些国家向公司支付工资,让它们留住工人。

  “我们只是没有充分考虑如何向企业提供资金,以确保它们真正保持对企业工人的依恋。”斯蒂格利茨表示。

  斯蒂格利茨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认为立法者应该优先考虑制定政策来帮助应届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否则美国就将面临“迷失一代”工人的风险。

  美国只有高中学历的工人的失业率在4月份飙升至17.3%,相比之下3月份为4.4%。经济学家预计,定于本周五公布的政府数据将会显示,由于许多企业仍旧处于关闭状态,5月份失业率将进一步飙升。

  “每个年轻人都应该要么在学校,要么在工作或是接受某种培训。”斯蒂格利茨说道。“这是很宝贵的几年,不该不这几年浪费在感觉与外界脱节和感到怨恨上。所以,我会把这类项目放在非常高的优先位置上。”

关键词阅读:诺奖得主 斯蒂格利茨 美国政府 刺激计划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