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超额购买意大利债务 向需要的地方输送抗疫援助资金

  欧洲央行新的紧急购债计划下的资产购买行动偏向意大利,凸显了该机构在疫情之际的抗危机作用。

  欧洲央行周二首次发布购买细节,显示自3月下旬启动该计划以来,累计购买了374亿欧元(合420亿美元)的意大利债务。这意味着它所购买的意大利国债份额超过意大利经济和人口规模对应的比重(这是购买分配的一般准则)。

  购买的法国国债比例大大低于欧洲央行所谓的出资比例。

  这些数字表明,与常规量化宽松计划相比,欧洲央行7,500亿欧元的危机项目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最近受到德国宪法法院质疑的常规量化宽松面临诸多制约,不仅欧洲央行可持有的各国债务有上限限制,并且规定要在整个地区按比例分配。

  尽管该规定在技术上仍然适用于这个疫情救济计划,但政策制定者强调,这不会阻止他们在短期内将流动性引导至最需要的国家。

  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曾表示,欧洲央行应该走得更远,在这个项目中取消出资比例限制,不是临时取消,而是彻底取消,因为这是“不必要的约束”。

  由于担心政府的抗疫救济资金来源,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一度大幅上升。自欧洲央行启动购买行动以来,它们已大幅下跌,而且欧盟政治家也接近采取联合财政应对措施,可能会在27个成员国分散部分成本。

  欧洲央行迄今购买了47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尽管希腊的评级还是非投资级,但欧洲央行仍决定将希腊主权债纳入其紧急购债计划。此举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帮助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之前的约4%下降到周二的1.5%左右。

  欧洲央行的公共部门疫情购债组合的加权平均久期为6.3年,而量化宽松的平均久期为7.2年。

  欧洲央行购买了354亿欧元的商业票据,其中80%以上在一级市场购买。截至5月底,紧急购债计划下的总采购额为2,347亿欧元。

  政策制定者一再表示,如有必要,他们准备扩大紧急购债规模、延长计划期限。接受彭博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加大购买力度。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意大利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