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或迎回归潮!普通投资者可借这条路进场……

  最受益于中概股回归的基金产品或是国内互联网主题的QDII基金。

  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和中美关系紧张影响,中概股在美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部分中概股已迈出回归步伐。网易筹划6月11日在香港上市,京东计划于6月18日赴港上市。此外,携程、百度等也传出将赴港上市的消息。

  回归后的中概股投资价值如何?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对A股有何影响?

  港股最为受益

  目前看来,港股是中概股回归的首选。国泰基金认为,短期来看,这或将直接利好港股,可以提升港股上市公司的丰富度和交投活跃度。

  对于中概股回归后的投资价值,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肖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这些中概股公司可以享受到流动性溢价;另一方面,能回归的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极有可能会纳入恒生指数,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肖锋指出,虽然港股整体便宜,但是科技和新兴消费类公司享有高估值溢价,这对在美中概股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在美上市中概股以科技+消费为主,目前美股共有248家中概股公司,其中科技+消费类公司有157家,科技+消费类公司总市值占比为64.7%。

  “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的投资价值,本质上市值还是要以其在美股的ADR(美国存托凭证)市值作为锚,说到底其投资价值就是其美股的投资价值,你如果认为他美股值得买,那么港股也值得买。”安澜资本投资总监陈达向本报记者表示。

  陈达提到,由于港股的流动性不如美股市场的ADR流动性好,应该还有一个流动性折价,比如正常情况下,阿里的港股会比ADR有少许折价。但由于无法进入沪港通、深港通,短期内流动性与需求度也不会有显著提升。

  两大投资难点

  “通过两种方式或可分享到中概股回归的红利。”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种是在境外开设股票账户,在中概股回归之前买入对应的美股标的,因为有回归的预期,美股标的可能会涨;另一种是在中概股回归之后,参与新股申购。

  陈尊德强调,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存在风险。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由于对基本面研究不足,直接参与中概股回归的投资风险较大。

  肖锋认为,由于中概股上市的地区不一样,所处的法律和政策也不一样,普通投资者会面临两大难点:一方面,中概股绝大部分都是互联网公司,基本面除了要看营收、利润这些常规的财务数据之外,一些用户数据也很重要,比如电商公司的GMV(成交总额)、互联网产品的MAU(月活跃用户数)、用户时长等,这些都是普通投资者比较难分析的部分;另一方面,存在交易习惯和规则的限制,做空机构喜欢做空中概股,因为有的公司确实存在一定的造假行为,中概股发生极端风险时股价波动较大。

  “由于制度的原因,中概股还很难在近期内大量进入港股通,所以一般只有QDII基金才能够配置中概股。”海富通基金经理陶意非表示,投资者如果想投资QDII基金,就要注意到其与A股普通基金的申购赎回等机制方面存在不同。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认为,最受益于中概股回归的基金产品或是国内互联网主题的QDII基金,原因在于两方面:首先,现阶段对京东、网易等股票做出定价的都是国外投资者,他们的定价偏低,回归香港上市之后,有助于提升中概股估值;其次,现在只有QDII基金可以便捷布局中概互联网领域的投资。

  对A股有何影响

  过去,中概股选择在美上市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大多数中概股采用离岸架构体系,过去这些公司在美国上市,融资优势相对较大。现在港交所有了互联互通机制,进入港股通以后还可以吸引境内投资者,这点是在美国上市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陶意非看来,如今香港资本市场更加成熟,再加上现在美国对中概股没有以前那么友好,所以大概率会出现一个中概股回港股上市的热潮。

  “中美之间竞争未来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中概股选择第二上市地是对股东负责。”尤柏年表示,如果中概股拥有了第二上市地,美国的有些监管措施就会相对有所顾忌。

  若中概股掀起一波史无前例的回归潮,会对A股产生哪些影响?

  “中概股回归会对A股投资有正面促进作用。”尤柏年认为,中概股大多是离岸架构的公司,在境内可对标的公司相对少。如阿里巴巴、京东等,都是优秀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但在A股没有相应对标公司,这些中概股的回归会为境内科技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对境内科技股的投资起到促进作用。

  陶意非也认为,中概股回归对A股来说是比较正面的。因为中概股回归港股,其财务报表从英文转到中文,虽然是繁体中文,但是对于境内投资政策来说比以前更加透明,更容易理解其公司情况。所以,对于其上下游相关行业来说是件好事情。

关键词阅读: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