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阿里巴巴不收购软银?

  投资WeWork失利,加上新型肺炎疫情打击共享经济,使得软银集团股价落后于大市,并较投资者眼中的股份真正价值大幅折让。

  此时,软银的市值约为817亿美元,有关金额已经计及了公司手中价值约1,36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约26%股权。

  于2019年底,阿里巴巴资产负债表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证券价值约为505.5亿美元。此外,按照现金流水平推测,该公司亦可以随时借入额外数百亿美元。

  那么,阿里巴巴为何不收购软银呢?在本文中将会分享阿里巴巴不出手的四个原因。

  企业价值构成障碍

  从市值角度看,阿里巴巴应有能力收购软银,但如果真要将软银收归旗下,所需资金便要按软银的企业价值计算,而软银的企业价值不低。

  根据雅虎财经的资料,软银的企业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阿里巴巴市值的约40%,比例实在太高。

  除此以外,阿里巴巴或许还要支付高于企业价值的价钱,才能获得足够的软银股东同意售股。

  避免分心

  纵然软银手上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约达1,360亿美元,税项问题却严重削弱了有关股票现时能产生的价值。

  软银最初在2000年以2,000万美元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当时阿里巴巴估值极低,因此公司需要就收购支付重税。

  鉴于会产生结欠政府的税项,阿里巴巴同样没有买入为雅虎持有其股权的Altaba。

  除了税项问题外,阿里巴巴收购软银亦会分散其注意力。基于软银拥有多家初创企业,假如买入其股权,阿里巴巴的管理层未必能集中精神达成主要目标,即推动电商、云端、新型零售和物流业务发展。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管理层专注提高现有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大概会较经营软银的多项业务产生更多价值。

  孙正义应不会卖股

  在科网股泡沫爆破和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软银创办人孙正义仍然对公司不离不弃。

  由此可见,他大概也不会因为新型肺炎疫情而舍弃长期计划。即使要卖,也是迫于无奈为提高公司财政能力。

  收购部分股权无助提升每股盈利

  由于孙正义不会放弃控制权,阿里巴巴最多只能收购软银的部分股权。

  要是软银的投资项目出现增长,阿里巴巴买入的股份将会带来长远回报。不过,收购部分股权不会减少阿里巴巴的发行在外股份总数,故此无法大幅改善公司表现。

  换言之,花钱购买软银的部分股票将不会提高阿里巴巴的每股盈利,而这正是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购回自己的股票,可能会对提高每股盈利有更大帮助。

  总结

  按照软银的市值分析,阿里巴巴能够收购这家日本电讯集团。然而,有关交易听起来吸引,实际上却不可行。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收购会产生税务问题和分散管理层注意力,而且软银本身亦债台高筑所致。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收购 软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