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人都在谈论特斯拉股票?

  今时今日,您打开报纸一看,很难看不到有关特斯拉的新闻报导。此股相信还会是最近新闻的焦点,不论是升是跌,上落几乎每天都动辄5% 或更多。

  那么为何投资者、记者、分析师和小井市民,无不对这家电动车公司有此兴趣?以下这五个理由未必代表一切,但确实可以解释为何特斯拉这么无与伦比,总能成为市场的焦点。

  1. 回报惊人

  增长惊人的股票往往能成为市场宠儿,吸引万千宠爱。某些时候,这种魅力会建立一群盲目追捧的粉丝。

  举例说,卫星广播巨头天狼星卫星广播在踏入千禧之后的五年间,股价有如搭上火箭引擎,大升8,000% 。天狼星卫星当时的市值为13 亿美元,相对不高,绝对有上升空间。您那时根本无法说服那些已经盲目的粉丝别冲进火海。

  此股触顶后,股价便上演高台跳水,市值蒸发88% ,尽管现时市值已增至230 亿美元。多年来,这家公司令股东损失惨重,但至今仍然是一家很受欢迎的公司,依然有一批忠实拥趸替公司说好话。天狼星卫星就本身基本因素来说,今天可能很值得买入,可是您不可能五年内再看到8,000% 回报。但20 年后,这家公司在多方面越来越受欢迎。

  过去52 周中,特斯拉股价大升至将近三倍,五年回报率达260% 。虽然与当年天狼星卫星的魔力相比,股价的爆炸性仍远远不如,但这足以令人梦想一夜发达。此股单是去年便大升172% ,难怪每日都有更多追求高增长的捧场客落场。特斯拉目前市值已升至1,370 亿美元,规模已很庞大,若想有另一轮大升更加不易,但我们依然可以想像。

  2. 创新产品

  特斯拉的电动车独一无二,无论性能和特色,都在市场脱颖而出,一马当先,其他汽车制造商在进军电动车市场方面,一直都以这家公司马首是瞻。Cyber​​truck 在卡车设计上颠覆了所有典型和传统,特斯拉很快收到大量预订单,比首年全速生产预期的更多。公司亦即将进军半卡车市场,此外您可知道市场上有多少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车顶可以有全功能太阳能系统,但看上去跟普通车辆无异。

  市场对这类突破性产品相当感兴奋,而特斯拉则不断推陈出新。

  3. 雄心勃勃

  长远而言,特斯拉并不甘心只是一家汽车制造商。这只是一块跳板,期望为公司带来足够现金,实现公司的真正目标。

  据公司投资者关系网站表示:特斯拉的使命是加快全球转型至可持续能源。如果特斯拉的电动车能够颠覆汽车行业唾弃燃油汽车,转为追求电动设计,这就会是特斯拉的胜利。长远而言,这家公司矢志颠覆整个替代能源和能源储电市场,吸引每个人习惯使用清洁能源。同样,人们总喜欢谈论对他们有启发的事物。

  4. 高风险业务

  特斯拉的市现率达55 倍,现金流水平大幅波动,公司仍未有稳定的盈利。这家公司在2019 年筹资了107 亿美元新债,又发行价值9 亿美元的新股。穆迪自2018 年至今一直维持特斯拉的信贷评级B3 级,这个级别属于投机级别,表示信贷风险很高。假设特斯拉的Model 3 车型出货量稳定,同时能降低成本,又可在规模庞大的电池市场力抗新竞争对手,那么信贷前景就会相对稳定。

  冠状病毒危机却像乌云笼罩,对这些前景带来阴影。特斯拉在加州的生产基地自3 月底起已经关闭。

  由于这些挑战威胁公司的创新能力、市场回报和长远目标,而这些都是投资者最看重的因素,为之热血沸胜,因此说到风险确实可有许多著墨。

  5. 马斯克(Elon Musk)

  可以有许多形容词来描述特斯拉的行政总裁兼联合创办人:出色、愚蠢、惹事生非、迟钝和鼓舞人心,他已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不论您喜不喜欢他,他总是那么惹火,带着一份魔力,要么便是喜欢,要么便是讨厌,很难有中间立场。

  马斯克不论在哪里,总能吸引一班狗仔队追随,环绕他的头条新闻经常出现,而特斯拉确实不能没有这位极具争议的舵手。所有传媒都围着这家公司团团转,这要归功于马斯克的滑稽搞笑,还有他的天才魅力。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