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开启买买买模式 400亿美元抄底股市

  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uthority)于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沙特四月份的外汇储备下降速度放缓。4月份该国外汇储备资产总额减少了247亿美元,至4486亿美元左右。而此前3月份的净外汇资产已下降逾1000亿里亚尔(约270亿美元),为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沙特的钱都流向了哪里呢?

  据外媒报道,四月份,沙特将其外汇储备中的400亿美元转移至其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中,希望借海外投资实现收益最大化。

  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表示:

  “这笔交易是一次性的,之所以将外汇储备转移到PIF基金,是想利用此次疫情危机进行全球股市大抄底。而且这是经过全面研究,并充分考虑外汇储备水平后才采取的行动。”

  有消息称,上个月PIF基金购买了波音公司、花旗银行、脸书等海外上市公司数十亿美元股份。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该基金已经购买了邮轮运营商嘉年华、英国石油公司的大量股票。

  PIF基金发言人表示:

  “ PIF基金一直在以诱人的价格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当前的市场环境带来了许多机遇,存在许多能够很好地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价值的行业和公司。”

  PIF基金的资产规模估计超过3000亿美元,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政府的注资。

  油价暴跌使得沙特的石油收入锐减,现在又大幅增加对外投资,沙特今年的赤字恐将急剧扩大,财政状况业可能随着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今年的财政赤字将扩大至GDP的近13%。为此,

  上个月沙特宣布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上调增值税(VAT)至之前的三倍,暂停了公务人员的生活津贴,以期改善财政状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沙特官方的外汇储备总额将下降至约4560亿美元,2021年也将延续降幅,可能降至略高于4090亿美元的水平。

  外汇储备大量转出会影响沙特的资金安全吗?

  经济学家表示,沙特仍然有足够的储备来捍卫沙特里亚尔与美元的挂钩。截至4月底,沙特央行的海外净资产为4430亿美元。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

  “尽管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整个的状况仍然令人满意。低债务水平提供了缓冲的余地,不过今年和明年的债务水平可能会急剧上升。因此,中期油价的变化和财政政策调整至关重要。”

  因此,这也意味着,在外储流失和财政压力下,沙特刺激油价上涨的意愿不会轻易改变。如有必要,沙特很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提振油价。

关键词阅读:沙特 买买买模式 抄底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